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北方王門學案·文簡穆玄菴先生孔暉

作者:黃宗羲

前言

北方之為王氏學者獨少,穆玄菴既無問答,而王道字純甫者,受業陽明之門,陽明言其“自以為是,無求益之心”,其後趨向果異,不可列之王門。非二孟嗣響,即有賢者,亦不過跡象聞見之學,而自得者鮮矣。

文簡穆玄菴先生孔暉

穆孔暉字伯潛,號玄菴,山東堂邑人。弘治乙丑進士。由庶吉士除簡討,為劉瑾所惡,調南京禮部主事。瑾敗,復官。歷司業、侍講、春坊庶子、學士、太常寺卿。嘉靖己亥八月卒,年六十一。贈禮部右侍郎,諡文簡。

陽明主試山東,取先生為第一。初習古文詞,已而潛心理學。其論學云:“古人窮理盡性以至於命,今於性命之原,習其讀而未始自得之也。顧謂有見,安知非汩慮於俗思耶?”又云:“鑑照妍媸,而妍媸不著於鑑,心應事物,而事物不著於心,自來自去,隨應隨寂,如鳥過空,空體弗礙。”又云:“性中無分,別想何佛何老。”臨卒時,有“到此方為了事人”之偈。蓋先生學陽明而流於禪,未嘗經師門之煆煉,故《陽明集》中未有問答。乃黃泰泉遂謂:“雖陽明所取士,未嘗宗其說而菲薄宋儒。”既冤先生,而陽明豈菲薄宋儒者?且冤陽明矣。一言以為不知,此之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