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中王門學案·恭節周訥谿先生怡

作者:黃宗羲

周怡字順之,號訥谿,宣州太平人。嘉靖戊戌進士。授順德推官,入為吏科給事中。上疏劾相嵩,且言:“陞下日事禱祀,而四方水旱愈甚。”杖闕下,系錦衣衛獄,歷三年。上用箕神之言,釋先生與楊斛山、劉晴川三人。未彌月,上為箕神造台,太宰熊浹極言不可,上怒,罷浹,而復逮三人獄中。又歷兩年,內殿災,上於火光中,恍惚聞神語令釋三人者,於是得釋。家居十九年。穆宗登極,起太常少卿。所上封事,刺及內侍,出為山東僉事,轉南京司業,復入為太常。隆慶三年十月,卒於家,年六十四。早歲師事東廓、龍溪,於《傳習錄》身體而力行之。海內凡名王氏學者,不遠千里,求其印證。不喜為無實之談,所謂節義而至於道者也。

尤西川紀聞

訥谿說:“陽明一日早起看天,欲有事,即自覺曰:‘人方望雨,我乃欲天晴。’其省如此。”

訥谿說:“東廓講學京師,一士人誚之曰:‘今之講學者,皆服堯之服,誦堯之言,行桀之行者也。’東廓曰:‘如子所言,固亦有之。然未聞服桀之服,誦桀之言,而行堯之行者也。如欲得行堯之行者,須於服堯之服,誦堯之言者求之。且不服堯之服,不誦堯之言,又惡在其行堯之行也?’士人愧服。”

訥谿謂:“司訓邵西林曰:‘子憤士之不率教乎?譬諸津濟,遊人喧渡,則長年三老,艤舟受直,擇可而載。若野岸舟橫,客行不顧,則招招舟子,豈容自已?凡教倦即是學厭。’”

西川問學,曰:“信心。”

思不出位,是不過其則。

士有改行者,西川謂“初念未真”。曰:“不然,惟聖罔念作狂,君子小人,何常之有?”

當此世界,若無二三子,未免孤立無徒。

囚對

周子被罪下獄,手有梏,足有鐐,坐臥有匣,日有數人監之,喟然曰:“余今而始知檢也。手有梏則恭,足有鐐則重,臥坐有匣則不敢以妄動,監之眾則不敢以妄言,行有鐐則疾徐有節,余今而始知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