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江右王門學案·員外劉晴川先生魁

作者:黃宗羲

劉魁字煥吾,號晴川,泰和人。由鄉舉,嘉靖間判寶慶五年,守鈞州七年,貳潮州六年。陞工部員外郎,上安攘十事,皆為要務。詔徙雷壇禁中,先生上疏,請緩雷殿工作,以成廟建,足邊備。上怒,杖四十。入獄,創甚,百戶戴經藥之,得不死,與楊斛山、周訥溪講學不輟,自壬寅至乙巳,凡四年。秋八月,上齋醮,神降於箕,為先生三人頌冤,釋之。未抵家而復逮,十月還獄,又二年。丁未十一月五日夜,高元殿火,上怳忽聞火中呼先生三人名氏,赦還家。

先生受學於陽明,卒業東廓。以直節著名,而陶融於學問。李脈泉言在鈞州與先生同僚一年,未嘗見其疾言遽色。鄉人飲酒,令之唱曲,先生歌詩,抑揚可聽。門人尤熙問“為學之要”,曰:“在立誠。”每舉陽明遺事,以淑門人。言陽明“轉人輕快。一友與人訟,來問是非,陽明曰:‘待汝數日後,心平氣和,當為汝說。’後數日,其人曰:‘弟子此時心平氣和,願賜教。’陽明曰:‘既是心平氣和了,又教甚么?’朋友在書院投壺,陽明過之,呼曰:‘休離了根。’問陽明言動氣象,先生曰:‘只是常人。’黃德良說陽明學問,初亦未成片段,因從游者眾,夾持起,歇不得,所以成就如此。有舉似先生者,曰:“也是如此,朋友之益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