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浙中王門學案·中丞張浮峰先生元沖

作者:黃宗羲

張元沖字叔謙,號浮峰,越之山陰人。嘉靖戊戌進士。授中書舍人,改吏科給事中。分宜入相,先生言其心術不光,不宜在天子左右。又請罷遣中官織造。遷工科都給事中,諫世廟玄修不視朝。一時稱為敢諫。出為江西參政,廣東按察使,江西左右布政使,陞右副都御史,巡撫江西,奉旨回藉。又二年而卒,年六十二。

先生登文成之門,以戒懼為入門,而一意求諸踐履。文成嘗曰:“吾門不乏慧辨之士,至於真切純篤,無如叔謙。”先生嘗謂學者曰:“孔子之道,一以貫之,孟子之道,萬物我備,良知之說,如是而已。”又曰:“學先立志,不學為聖人,非志也。聖人之學,在戒懼慎獨,不如是學,非學也。”揭坐右曰:“惟有主,則天地萬物自我而立,必無私,斯上下四旁鹹得其平。”前後官江西,闢正學書院,與東廓、念菴、洛村、楓潭聯講會,以訂文成之學,又建懷玉書院於廣信,迎龍溪、緒山主講席,遂留緒山為《文成年譜》,惟恐同門之士,學之有出入也,其有功師門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