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浙中王門學案·督學蔡我齋先生宗兗

作者:黃宗羲

正德丁卯,徐橫山、蔡我齋、朱白浦三先生舉於鄉,別文成而北。文成言:“徐曰仁之溫恭,蔡希淵之深潛,朱守中之明敏,皆予所不逮。”蓋三先生皆以丁卯來學,文成之弟子未之或先者也。癸酉,三先生從文成游四明山,我齋自永樂寺返,白浦自妲溪返,橫山則同入雪竇,春風沂水之樂,真一時之盛事也。橫山為弟子之首,遂以兩先生次之。

蔡宗兗字希淵,號我齋,山陰之白洋人。鄉書十年而取進士,留為庶吉士,不可,以教授奉母。孤介不為當道所喜,輒棄去。文成以為“歸計良是,而傷於急迫。再過二三月,託病行,則形跡泯然。獨為君子,而人為小人,亦非仁人忠恕之心也。”已教授莆田,復不為當道所喜。文成戒之曰:“區區往謫龍場,橫逆之加日至,迄今思之,正動心忍性砥礪切磋之地,其時乃止搪塞排遣,竟成空過,惜也。希淵省克精切,其肯遂自以為忠乎?”移教南康,入為太學助教、南考功,陞四川督學僉事。林見素謂:“先生中有餘養,祇見外者之輕,故能壁立千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