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河東學案上·郡守段容思先生堅

作者:黃宗羲

段堅字可久,號容思,蘭州人也。年十四,為諸生,見陳緱山《明倫堂上銘》“群居慎口,獨坐防心”,慨然有學聖人之志,於是動作不苟。正統甲子領鄉薦。己巳,英宗北狩,應詔詣闕上書,不報。自齊、魯以至吳、越,尋訪學問之人,得閻禹錫,白良輔,以溯文清之旨,踰年而歸,學益有得。登景泰甲戌進士第,歸而讀書。越五年,出知福山縣,以絃誦變其風俗,謂“天下無不可化之人,無不可變之俗”,六載而治行,郁然可觀。李文達薦之,擢知萊州府,以憂去。補南陽府,建志學書院,與人士講習濂、洛之書。其童蒙則授以《國小家禮》。祀烈女,迸巫尼,凡風教之事,無不盡心。八年而後歸。成化甲辰卒,年六十六。

嘗言:“學者主敬以致知格物,知吾之心即天地之心,吾之理即天地之理,吾身可以參贊者在此。”其形於自得者,詩云:“風清雲淨雨初晴,南畝東阡策杖行。幽鳥似知行樂意,綠楊煙外兩三聲。”先生雖未嘗及文清之門,而郡人陳祥贊之曰:“文清之統,惟公是廓。”則固私淑而有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