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白沙學案下·御史陳時周先生茂烈

作者:黃宗羲

陳茂烈字時周,福之莆田人。年十八,即有志聖賢之學,謂顏之克己、曾之日省,學之法也,作《省克錄》以自考。登弘治丙辰進士第。奉使廣東,受業白沙之門。白沙語以為學主靜,退而與張東所論難,作《靜思錄》。授吉安推官,考績過淮,寒無絮幕,受凍幾殆。入為監察御史,袍服樸陋,蹩躠一牝馬而自系,風紀之重,所過無不目而畏之。以母老終養,給母之外,匡床敝席,不辦一帷。身自操作,治畦汲水。太守閔其勞,遣二力助之。閱三日,往白守曰:“是使野人添事而溢口食也。”送之還。日坐斗室,體驗身心,隨得隨錄,曰:“儒者有向上工夫,詩文其土苴耳。”吏部以其清苦,祿以晉江教諭,不受。又奏給月米,上言:“臣家素貧寒,食本儉薄,故臣母自安於臣之貧,而臣亦得以自遣其貧,非誠有及人之廉,盡己之孝也。古人行傭負米,皆以為親,臣之貧尚未至是。而臣母鞠臣艱苦獨至,臣雖勉心力未酬涓滴,且八十有六,來日無多,臣欲自盡尚恐不及,上煩官帑,心竊未安。”奏上不允。母卒亦卒,年五十八。

白沙謂:“時周平生履歷之難,與己同而又過之。求之古人,如徐節孝者,真百鍊金孝子也。”先生為諸生時,韓洪洞問莆人物於林俊,俊曰:“從吾。”從吾者,彭韶字也。又問,曰:“時周。”洪洞曰:“以莆再指一書生耶!”俊曰:“與時周語,沈疴頓去。”其為時所信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