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白沙學案上·舉人李大厓先生承箕

作者:黃宗羲

李承箕字世卿,號大厓,楚之嘉魚人。成化丙午舉人。其文出入經史,跌宕縱橫。聞白沙之學而慕之,弘治戊申,入南海而師焉。白沙與之登臨弔古,賦詩染翰,投壺飲酒,凡天地間耳目所聞見,古今上下載籍所存,無所不語。所未語者,此心通塞往來之機,生生化化之妙,欲先生深思而自得之,不可以見聞承當也。

久之而先生有所悟入,歸築釣台於黃公山,讀書靜坐其中,不復仕進。自嘉魚至新會,涉江浮海,水陸萬里,先生往見者四。而白沙相憶之詩:“去歲逢君笑一回,經年笑口不曾開。山中莫謂無人笑,不是真情懶放懷。”又“衡岳千尋雲萬尋,丹青難寫夢中心。人間鐵笛無吹處,又向秋風寄此音。”真有相視而莫逆者。蓋先生胸懷灑落,白沙之門更無過之。

乙丑二月卒,年五十四。唐伯元謂其晚節大敗,不知何指,當俟細考。

文集

《詩》,《雅頌》各得其所,而樂之本正。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而《詩》之教明。孔子之志,其見於是乎!先生詩曰:“從前欲洗安排障,萬古斯文看日星。”其本乎!“一笑功名卑管、晏,《六經》仁義沛江河”。其用乎!“時當可出寧須我,道不虛行只在人”。其出處乎!所謂吟詠性情,而不累於性情者乎!

先生不著書,嘗曰:“《六經》而外,散之諸子百家,皆剩語也。”故其詩曰:“他年得遂投閒計,只對青山不著書。”又曰:“莫笑老慵無著述,真儒不是鄭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