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孽嬖傳·趙靈吳女

作者:劉向

趙靈吳女者,號孟姚吳廣之女,趙武靈王之後也。初,武靈王娶韓王女為夫人,生子章,立以為後,章為太子。王嘗夢見處女,鼓瑟而歌,曰:“美人熒熒兮,顏若苕之榮,命兮命兮,逢天時而生,曾莫我嬴嬴。”異日,王飲酒樂,數言所夢,想見其人,吳廣聞之,乃因後而入其女孟姚,甚有色焉,王愛幸之,不能離,數年,生子何。孟姚數微言後有淫意,太子無慈孝之行,王乃廢后與太子,而立孟姚為惠後,以何為王,是為惠文王。武靈王自號主父,封章於代,號安陽君。四年,朝群臣,安陽君來朝,主父從旁觀窺,群臣宗室見章儽然也,反臣於弟,心憐之。是時惠後死久恩衰,乃欲分趙而王章於代,計未決而輟。主父游沙丘宮,章以其徒作亂,李兌乃起四邑之兵擊章,章走主父,主父閉之,兌因圍主父宮。既殺章,乃相與謀曰:“以章圍主父,即解兵,吾屬夷矣。”乃遂圍主父,主父欲出不得,又不得食,乃探雀而食之,三月余,遂餓死沙丘宮。詩曰:“流言以對,寇攘式內。”言不善之從內出也。

頌曰:吳女苕顏,神寤趙靈,既見嬖近,惑心乃生,廢后興戎,子何是成,主閉沙丘,國以亂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