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辯通傳·齊孤逐女

作者:劉向

孤逐女者,齊即墨之女,齊相之妻也。初,逐女孤無父母,狀甚醜,三逐於鄉,五逐於里,過時無所容。齊相婦死,逐女造襄王之門,而見謁者曰:“妾三逐於鄉,五逐於里,孤無父母,擯棄於野,無所容止,願當君王之盛顏,盡其愚辭。”左右復於王,王輟食吐哺而起。左右曰:“三逐於鄉者,不忠也;五逐於里者,少禮也。不忠少禮之人,王何為遽?”王曰:“子不識也。夫牛鳴而馬不應,非不聞牛聲也,異類故也。此人必有與人異者矣。遂見與之語三日。始一日,曰:“大王知國之柱乎?”王曰:“不知也。”逐女曰:“柱,相國是也。夫柱不正則棟不安,棟不安則榱橑墮,則屋幾覆矣。王則棟矣,庶民榱橑也,國家屋也。夫屋堅與不堅,在乎柱。國家安與不安,在乎相。今大王既有明知,而國相不可不審也。”王曰:“諾。”其二日,王曰:“吾國相奚若?”對曰:“王之國相,比目之魚也,外比內比,然後能成其事,就其功。”王曰:“何謂也?”逐女對曰:“明其左右,賢其妻子,是外比內比也。”其三日,王曰:“吾相其可易乎?”逐女對曰:“中才也,求之未可得也。如有過之者,何為不可也?今則未有。妾聞明王之用人也,推一而用之。故楚用虞邱子,而得孫叔敖;燕用郭隗,而得樂毅。大王誠能厲之,則此可用矣。”王曰:“吾用之柰何?”逐女對曰:“昔者齊桓公尊九九之人,而有道之士歸之。越王敬螳蜋之怒,而勇士死之。葉公好龍,而龍為暴下。物之所征,固不須頃。”王曰:“善。”遂尊相,敬而事之,以逐女妻之。居三日,四方之士多歸於齊,而國以治。詩云:“既見君子,並坐鼓瑟。”此之謂也。

頌曰:齊逐孤女,造襄王門,女雖五逐,王猶見焉,談國之政,亦甚有文,與語三日,遂配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