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辯通傳·趙佛肸母

作者:劉向

趙佛肸母者,趙之中牟宰佛肸之母也。佛肸以中牟叛。趙之法,以城叛者,身死家收。佛肸之母將論,自言曰:“我死不當。”士長問其故,母曰:“為我通於主君,乃言;不通,則老婦死而已。”士長為之言於襄子,襄子出,問其故,母曰:“不得見主君則不言。”於是襄子見而問之曰:“不當死何也?”母曰:“妾之當死亦何也?”襄子曰:“而子反。”母曰:“子反,母何為當死?”襄子曰:“母不能教子,故使至於反,母何為不當死也?”母曰:“吁,以主君殺妾為有說也,乃以母無教邪!妾之職盡久矣,此乃在於主君。妾聞子少而慢者,母之罪也。長而不能使者,父之罪也。今妾之子少而不慢,長又能使,妾何負哉!妾聞之,子少則為子,長則為友,夫死從子,妾能為君長子,君自擇以為臣,妾之子與在論中,此君之臣,非妾之子。君有暴臣,妾無暴子,是以言妾無罪也。襄子曰:“善,夫佛肸之反,寡人之罪也。”遂釋之。君子曰:“佛肸之母,一言而發襄子之意,使行不遷怒之德,以免其身。”詩云:“既見君子,我心寫兮。”此之謂也。

頌曰:佛肸既叛,其母任理,將就於論,自言襄子,陳列母職,子長在君,襄子說之,遂釋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