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辯通傳·阿谷處女

作者:劉向

阿谷處女者,阿谷之隧浣者也。孔子南遊,過阿谷之隧,見處子佩璜而浣,孔子謂子貢曰:“彼浣者其可與言乎?”抽觴以授子貢曰:“為之辭以觀其志。”子貢曰:“我北鄙之人也。自北徂南,將欲之楚,逢天之暑,我思譚譚,願乞一飲,以伏我心。”處子曰:“阿谷之隧,隱曲之地,其水一清一濁,流入于海,欲飲則飲,何問乎婢子?”授子貢觴,迎流而挹之,投而棄之,從流而挹之,滿而溢之,跪置沙上,曰:“禮不親授。”子貢還報其辭。孔子曰:“丘已知之矣。抽琴去其軫,以授子貢曰:“為之辭。”子貢往曰:“向者聞子之言,穆如清風,不拂不寤,私復我心,有琴無軫,願借子調其音。”處子曰:“我鄙野之人也。陋固無心,五音不知,安能調琴?”子貢以報孔子,孔子曰:“丘已知之矣。過賢則賓。”抽絺綌五兩以授子貢曰:“為之辭。”子貢往曰:“吾北鄙之人也。自北徂南,將欲之楚,有絺綌五兩,非敢以當子之身也,願注之水旁。”處子曰:“行客之人,嗟然永久,分其資財,棄於野鄙,妾年甚少,何敢受子。子不早命,竊有狂夫名之者矣。”子貢以告孔子,孔子曰:“丘已知之矣。斯婦人達於人情而知禮。”詩云:“南有喬木,不可休息,漢有游女,不可求思。”此之謂也。

頌曰:孔子出遊,阿谷之南,異其處子,欲觀其風,子貢三反,女辭辨深,子曰達情,知禮不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