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辯通傳·齊傷槐女

作者:劉向

齊傷槐女者,傷槐衍之女也,名婧。景公有所愛槐,使人守之,植木懸之,下令曰:“犯槐者刑,傷槐者死。”於是衍醉而傷槐。景公聞之曰:“是先犯我令。”使吏拘之,且加罪焉。婧懼,乃造於相晏子之門曰:“賤妾不勝其欲,願得備數於下。”晏子聞之,笑曰:“嬰其有淫色乎,何為老而見奔?殆有說內之至哉!”既入門,晏子望見之曰:“怪哉,有深憂!”進而問焉,對曰:“妾父衍,幸得充城郭為公民。見陰陽不調,風雨不時,五穀不滋之故,禱祠於名山神水。不勝曲糱之味,先犯君令,醉至於此,罪故當死。妾聞明君之蒞國也,不損祿而加刑,又不以私恚害公法,不為六畜傷民人,不為野草傷禾苗。昔者宋景公之時,大旱三年不雨,召太卜而卜之曰:‘當以人祀之。’景公乃降堂北面稽首曰:‘吾所以請雨者,乃為吾民也,今必當以人祀,寡人請自當之。’言未卒,天大雨,方千里。所以然者何也?以能順天慈民也。今吾君樹槐,令犯者死。欲以槐之故殺婧之父,孤妾之身,妾恐傷執政之法而害明君之義也。鄰國聞之,皆謂君愛樹而賤人,其可乎!”晏子惕然而悟。明日,朝,謂景公曰:“嬰聞之,窮民財力謂之暴;崇玩好,威嚴令謂之逆;刑殺不正,謂之賊。夫三者,守國之大殃也。今君窮民財力,以美飲食之具,繁鐘鼓之樂,極宮室之觀,行暴之大者也。崇玩好,威嚴令,是逆民之明者也。犯槐者刑,傷槐者死。刑殺不正,賊民之深者也。”公曰:“寡人敬受命。”晏子出,景公實時命罷守槐之役,拔植懸之木,廢傷槐之法,出犯槐之囚。君子曰:“傷槐女能以辭免。”詩云:“是究是圖,亶其然乎!”此之謂也。

頌曰:景公愛槐,民醉折傷,景公將殺,其女悼惶,奔告晏子,稱說先王,晏子為言,遂免父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