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辯通傳·齊管妾婧

作者:劉向

妾婧者,齊相管仲之妾也。寧戚欲見桓公,道無從,乃為人仆。將車宿齊東門之外,桓公因出,寧戚擊牛角而商歌,甚悲,桓公異之,使管仲迎之,寧戚稱曰:“浩浩乎白水!”管仲不知所謂,不朝五日,而有憂色,其妾婧進曰:“今君不朝五日而有憂色,敢問國家之事耶?君之謀也?”管仲曰:“非汝所知也。”婧曰:“妾聞之也,毋老老,毋賤賤,毋少少,毋弱弱。”管仲曰:“何謂也?”“昔者太公望年七十,屠牛於朝歌市,八十為天子師,九十而封於齊。由是觀之,老可老邪?夫伊尹,有氏之媵臣也。湯立以為三公,天下之治太平。由是觀之,賤可賤邪?皋子生五歲而贊禹。由是觀之,少可少邪?駃騠生七日而超其母。由是觀之,弱可弱邪?”於是管仲乃下席而謝曰:“吾請語子其故。昔日,公使我迎寧戚,寧戚曰:‘浩浩乎白水!’吾不知其所謂,是故憂之。”其妾笑曰:“人已語君矣,君不知識邪?古有白水之詩。詩不云乎:‘浩浩白水,鯈鯈之魚,君來召我,我將安居,國家未定,從我焉如。’此寧戚之欲得仕國家也。”管仲大悅,以報桓公。桓公乃修官府,齊戒五日,見寧子,因以為佐,齊國以治。君子謂妾婧為可與謀。詩云:“先民有言,詢於芻蕘。”此之謂也。

頌曰:桓遇寧戚,命管迎之,寧戚白水,管仲憂疑,妾進問焉,為說其詩,管嘉報公,齊得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