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節義傳·楚成鄭瞀

作者:劉向

鄭瞀者,鄭女之嬴媵,楚成王之夫人也。初成王登台,臨後宮,宮人皆傾觀,子瞀直行不顧,徐步不變。王曰:“行者顧。”子瞀不顧,王曰:“顧,吾以女為夫人。”子瞀復不顧,王曰:“顧,吾又與女千金而封若父兄子。”瞀遂行不顧。於是王下台而問曰:“夫人,重位也。封爵,厚祿也。壹顧可以得之,而遂不顧,何也?”子瞀曰:“妾聞婦人以端正和顏為容。今者,大王在台上而妾顧,則是失儀節也。不顧,告以夫人之尊,示以封爵之重,而後顧,則是妾貪貴樂利以忘義理也。苟忘義理,何以事王?”王曰:“善。”遂立以為夫人。處期年,王將立公子商臣以為太子。王問之於令尹子上,子上曰:“君之齒未也,而又多寵子。既置而黜之,必為亂矣。且其人蜂目而豺聲,忍人也,不可立也。”王退而問於夫人子瞀,曰:“令尹之言信可從也。”王不聽,遂立之。其後商臣以子上救蔡之事譖子上而殺之。子瞀謂其保曰:“吾聞婦人之事在於饋食之間而已。雖然,心之所見,吾不能藏。夫昔者,子上言太子之不可立也,太子怨之,譖而殺之。王不明察,遂辜無罪。是白黑顛倒,上下錯謬也。王多寵子,皆欲得國。太子貪忍,恐失其所。王又不明,無以照之。庶嫡分爭,禍必興焉。”後王又欲立公子職。職,商臣庶弟也。子瞀退而與其保言曰:“吾聞信不見疑,今者王必將以職易太子,吾懼禍亂之作也。而言之於王,王不吾應。其以太子為非吾子,疑吾譖之者乎!夫見疑而生,眾人孰知其不然。與其無義而生,不如死以明之。且王聞吾死,必寤太子之不可釋也。”遂自殺。保母以其言通於王。是時太子知王之欲廢之也,遂興師作亂,圍王宮。王請食熊蹯而死,不可得也,遂自經。君子曰:“非至仁,孰能以身誡。”詩曰:“捨命不渝。”此之謂也。

頌曰:子瞀先識,執節有常,興於不顧,卒配成王,知商臣亂,言之甚強,自嫌非子,以殺身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