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貞順傳·陳寡孝婦

作者:劉向

孝婦者,陳之少寡婦也。年十六而嫁,未有子。其夫當行戍,夫且行時,屬孝婦曰:“我生死未可知。幸有老母,無他兄弟,備吾不還,汝肯養吾母乎?”婦應曰:“諾。”夫果死不還。婦養姑不衰,慈愛愈固。紡績以為家業,終無嫁意。居喪三年,其父母哀其年少無子而早寡也,將取而嫁之,孝婦曰:“妾聞之:‘信者人之乾也,義者行之節也。’妾幸得離襁褓,受嚴命而事夫。夫且行時,屬妾以其老母,既許諾之。夫受人之託,豈可棄哉!棄托不信,背死不義,不可也。”母曰:“吾憐汝少年早寡也。”孝婦曰:“妾聞:‘寧載於義而死,不載於地而生。’且夫養人老母而不能卒,許人以諾而不能信,將何以立於世!夫為人婦,固養其舅姑者也。夫不幸先死,不得盡為人子之禮。今又使妾去之,莫養老母。是明夫之不肖而著妾之不孝。不孝不信且無義,何以生哉!”因欲自殺,其父母懼而不敢嫁也,遂使養其姑二十八年。姑年八十四,壽乃盡,賣其田宅以葬之,終奉祭祀。淮陽太守以聞,漢孝文皇帝高其義,貴其信,美其行,使使者賜之黃金四十斤,復之終身,號曰孝婦。君子謂孝婦備於婦道。詩云:“匪直也人,秉心塞淵。”此之謂也。

頌曰:孝婦處陳,夫死無子,妣將嫁之,終不聽母,專心養姑,一醮不改,聖王嘉之,號曰孝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