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貞順傳·齊孝孟姬

作者:劉向

孟姬者,華氏之長女,齊孝公之夫人也。好禮貞壹,過時不嫁。齊中求之,禮不備,終不往。躡男席,語不及外。遠別避嫌,齊中莫能備禮求焉。齊國稱其貞。孝公聞之,乃修禮親迎於華氏之室。父母送孟姬不下堂,母醮房之中,結其衿縭,誡之曰:“必敬必戒,無違宮事。”父誡之東階之上曰:“必夙興夜寐,無違命。其有大妨於王命者,亦勿從也。諸母誡之兩階之間,曰:“敬之敬之,必終父母之命。夙夜無怠,●之衿縭。父母之言謂何。”姑姊妹誡之門內,曰:“夙夜無愆。示之衿鞶,無忘父母之言。”孝公親迎孟姬於其父母,三顧而出。親迎之綏,自御輪三,曲顧姬與。遂納於宮。三月廟見,而後行夫婦之道。既居久之,公游於琅邪,華孟姬從,車奔,姬墮車碎,孝公使駟馬立車載姬以歸,姬使侍御者舒帷以自障蔽,而使傅母應使者曰:“妾聞妃後踰閾,必乘安車。輜軿下堂,必從傅母。保阿進退,則鳴玉環佩。內飾則結紐綢繆,野處則帷裳擁蔽。所以正心壹意,自斂制也。今立車無軿,非所敢受命也。野處無衛,非所敢久居也。三者失禮多矣。夫無禮而生,不如早死。使者馳以告公,更取安車。比其反也,則自經矣,傅母救之不絕,傅母曰:“使者至,輜軿已具。”姬氏蘇,然後乘而歸。君子謂孟姬好禮。禮,婦人出必輜軿,衣服綢繆。既嫁,歸問女昆弟,不問男昆弟。所以遠別也。詩曰:“彼君子女,綢直如發。”此之謂也。

頌曰:孟姬好禮,執節甚公,避嫌遠別,終不冶容,載不並乘,非禮不從,君子嘉焉,自古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