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仁智傳·魏曲沃負

作者:劉向

曲沃負者,魏大夫如耳母也。秦立魏公子政為魏太子,魏哀王使使者為太子納妃而美,王將自納焉。曲沃負謂其子如耳曰:“王亂於無別,汝胡不匡之?方今戰國強者為雄,義者顯焉。今魏不能強,王又無義,何以持國乎!王中人也,不知其為禍耳。汝不言,則魏必有禍矣。有禍,必及吾家。汝言以盡忠,忠以除禍,不可失也。”如耳未遇閒,會使於齊,負因款王門而上書曰:“曲沃之老婦也,心有所懷,願以聞於王。”王召入。負曰:“妾聞男女之別,國之大節也。婦人脆於志,窳於心,不可以邪開也。是故必十五而笄,二十而嫁,早成其號謚,所以就之也。聘則為妻,奔則為妾,所以開善遏淫也。節成,然後許嫁,親迎,然後隨從,貞女之義也。今大王為太子求妃,而自納之於後宮,此毀貞女之行而亂男女之別也。自古聖王必正妃匹妃。匹正則興,不正則亂。夏之興也以塗山,亡也以末喜。殷之興也以有,亡也以妲己。周之興也以太姒,亡也以褒姒。周之康王夫人,晏出朝關雎預見,思得淑女以配君子。夫雎鳩之鳥,猶未嘗見乘居而匹處也。夫男女之盛,合之以禮,則父子生焉,君臣成焉,故為萬物始。君臣、父子、夫婦三者,天下之大綱紀也。三者治則治,亂則亂。今大王亂人道之始,棄綱紀之務。敵國五六,南有從楚,西有橫秦,而魏國居其間,可謂僅存矣。王不憂此而從亂無別,父子同女妾,恐大王之國政危矣。”王曰:“然,寡人不知也。”遂與太子妃,而賜負粟三十鍾,如耳還而爵之。王勤行自修,勞來國家,而齊楚強秦不敢加兵焉。君子謂魏負知禮。詩云:“敬之敬之,天維顯思。”此之謂也。

頌曰:魏負聰達,非刺哀王,王子納妃,禮別不明,負款王門,陳列紀綱,王改自修,卒無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