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仁智傳·晉羊叔姬

作者:劉向

叔姬者,羊舌子之妻也,叔向、叔魚之母也,一姓楊氏。叔向名肸,叔魚名鮒。羊舌子好正,不容於晉,去而之三室之邑。三室之邑人相與攘羊而遺之,羊舌子不受。叔姬曰:“夫子居晉不容,去之三室之邑,又不容於三室之邑,是於夫子不容也,不如受之。”羊舌子受之,曰:“為肸與鮒亨之。”叔姬曰:“不可。南方有鳥名曰乾吉,食其子,不擇肉,子常不遂。今肸與鮒,童子也。隨大夫而化者,不可食以不義之肉,不若埋之,以明不與。”於是乃盛以瓮,埋壚陰。後二年,攘羊之事發,都吏至,羊舌子曰:“吾受之,不敢食也。”發而視之,則其骨存焉。都吏曰:“君子哉,羊舌子!不與攘羊之事矣。”君子謂叔姬為能防害遠疑。詩曰:“無曰不顯,莫予雲覯。”此之謂也。叔向欲娶於申公巫臣氏,夏姬之女,美而有色,叔姬不欲娶其族。叔向曰:“吾母之族,貴而無庶,吾懲舅氏矣。”叔姬曰:“子靈之妻殺三夫一君一子,而亡一國兩卿矣。爾不懲此,而反懲吾族,何也?且吾聞之:有奇福者,必有奇禍。有甚美者,必有甚惡。今是鄭穆少妃姚子之子,子貉之妹也。子貉早死無後,而天鍾美於是,將必以是大有敗也。昔有仍氏生女,發黑而甚美,光可監人,名曰玄妻。樂正夔娶之,生伯封。宕有豕心,貪惏毋期,忿戾毋饜,謂之封豕。有窮后羿滅之,夔是用不祀。且三代之亡,及恭太子之廢,皆是物也。汝何以為哉!夫有美物足以移人,苟非德義,則必有禍也。”叔向懼而不敢娶,平公強使娶之,生楊食我,食我號曰伯碩。伯碩生時,侍者謁之叔姬曰:“長姒產男。”叔姬往視之,及堂,聞其號也而還,曰:“豺狼之聲也。狼子野心,今將滅羊舌氏者,必是子也。”遂不肯見。及長,與祁勝為亂,晉人殺食我,羊舌氏由是遂滅。君子謂叔姬為能推類。詩云:“如彼泉流,無淪胥以敗。”此之謂也。叔姬之始生叔魚也而視之曰:“是虎目而豕啄,鳶肩而牛腹,溪壑可盈,是不可饜也,必以賂死。”遂不見。及叔魚長,為國贊理。邢侯與雍子爭田,雍子入其女於叔魚以求直,邢侯殺叔魚與雍子於朝。韓宣子患之。叔向曰:“三奸同罪,請殺其生者而戮其死者。”遂族邢侯氏,而屍叔魚與雍子於市。叔魚卒以貪死,叔姬可謂智矣。詩云:“貪人敗類。”此之謂也。

頌曰:叔向之母,察於情性,推人之生,以窮其命,叔魚食我,皆貪不正,必以貨死,果卒分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