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仁智傳·晉伯宗妻

作者:劉向

晉大夫伯宗之妻也。伯宗賢,而好以直辯凌人。每朝,其妻常戒之曰:“盜憎主人,民愛其上。有愛好人者,必有憎妒人者。夫子好直言,枉者惡之,禍必及身矣。”伯宗不聽,朝而以喜色歸。其妻曰:“子貌有喜色,何也?”伯宗曰:“吾言於朝,諸大夫皆謂我知似陽子。”妻曰:“實谷不華,至言不飾,今陽子華而不實,言而無謀,是以禍及其身,子何喜焉!”伯宗曰:“吾欲飲諸大夫酒,而與之語,爾試聽之。”其妻曰:“諾。”於是為大會,與諸大夫飲。既飲,而問妻曰:“何若?”對曰:“諸大夫莫子若也,然而民之不能戴其上久矣,難必及子。子之性固不可易也,且國家多貳,其危可立待也。子何不預結賢大夫,以托州犁焉。”伯宗曰:“諾。”乃得畢羊而交之。及欒不忌之難,三郄害伯宗,譖而殺之。畢羊乃送州犁於荊,遂得免焉。君子謂伯宗之妻知天道。詩云:“多將熇熇,不可救藥。”伯宗之謂也。

頌曰:伯宗凌人,妻知且亡,數諫伯宗,厚許畢羊,屬以州犁,以免咎殃,伯宗遇禍,州犁奔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