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仁智傳·楚武鄧曼

作者:劉向

鄧曼者,武王之夫人也。王使屈瑕為將,伐羅。屈瑕號莫敖,與群帥悉楚師以行。斗伯比謂其御曰:“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見王曰:“必濟師。”王以告夫人鄧曼,曰:“大夫非眾之謂也,其謂君撫小民以信,訓諸司以德,而威莫敖以刑也。莫敖狃於蒲騷之役,將自用也,必小羅。君若不鎮撫,其不設備乎!於是王使賴人追之,不及。莫敖令于軍中曰:“諫者有刑。”及鄢,師次亂濟。至羅,羅與盧戎擊之,大敗,莫敖自經荒谷,群師囚於冶父以待刑。王曰:“孤之罪也。”皆免之。君子謂鄧曼為知人。詩云:“曾是莫聽,大命以傾。”此之謂也。王伐隨且行,告鄧曼曰:“余心蕩,何也?”鄧曼曰:“王德薄而祿厚,施鮮而得多。物盛必衰,日中必移。盈而盪,天之道也。先王知之矣,故臨武事,將發大命,而盪王心焉。若師徒毋虧,王薨於行,國之福也。”王遂行,卒於樠木之下。君子謂鄧曼為知天道。易曰:“日中則昃,月盈則虧,天地盈虛,與時訊息。”此之謂也。

頌曰:楚武鄧曼,見事所興,謂瑕軍敗,知王將薨,識彼天道,盛而必衰,終如其言,君子揚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