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賢明傳·楚老萊妻

作者:劉向

楚老萊子之妻也。萊子逃世,耕於蒙山之陽。葭牆蓬室,木床蓍席,衣縕食菽,墾山播種。人或言之楚王曰:“老萊,賢士也。”王欲聘以璧帛,恐不來,楚王駕至老萊之門,老萊方織畚,王曰:“寡人愚陋,獨守宗廟,願先生幸臨之。”老萊子曰:“仆山野之人,不足守政。”王復曰:“守國之孤,願變先生之志。”老萊子曰:“諾。”王去,其妻戴畚萊挾薪樵而來,曰:“何車跡之眾也?”老萊子曰:“楚王欲使吾守國之政。”妻曰:“許之乎?”曰:“然。”妻曰:“妾聞之:可食以酒肉者,可隨以鞭捶。可授以官祿者,可隨以鈇鉞。今先生食人酒肉,授人官祿,為人所制也。能免於患乎!妾不能為人所制,投其畚萊而去。”老萊子曰:“子還,吾為子更慮。”遂行不顧,至江南而止,曰:“鳥獸之解毛,可績而衣之。據其遺粒,足以食也。”老萊子乃隨其妻而居之。民從而家者一年成落,三年成聚。君子謂老萊妻果於從善。詩曰:“衡門之下,可以棲遲,泌之洋洋,可以療飢。”此之謂也。

頌曰:老萊與妻,逃世山陽,蓬蒿為室,莞葭為蓋,楚王聘之,老萊將行,妻曰世亂,乃遂逃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