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母儀傳·魯之母師

作者:劉向

母師者,魯九子之寡母也。臘日休作者,歲祀禮事畢,悉召諸子,謂曰:“婦人之義,非有大故,不出夫家。然吾父母家多幼稚,歲時禮不理。吾從汝謁往監之。”諸子皆頓首許諾。又召諸婦曰:“婦人有三從之義,而無專制之行。少繫於父母,長繫於夫,老繫於子。今諸子許我歸視私家,雖踰正禮,願與少子俱,以備婦人出入之制。諸婦其慎房戶之守,吾夕而反。”於是使少子仆,歸辨家事。天陰還失早,至閭外而止,夕而入。魯大夫從台上見而怪之。使人閒視其居處,禮節甚修,家事甚理。使者還以狀對。於是大夫召母而問之曰:“一日從北方來,至閭而止,良久,夕乃入。吾不知其故,甚怪之,是以問也。”母對曰:“妾不幸,早失夫,獨與九子居。臘日,禮畢事間,從諸子謁歸視私家。與諸婦孺子期,夕而反。妾恐其酺醵醉飽,人情所有也。妾反太早,不敢復返,故止閭外,期盡而入。大夫美之,言於穆公,賜母尊號曰母師。使朝謁夫人,夫人諸姬皆師之。君子謂母師能以身教。夫禮,婦人未嫁,則以父母為天;既嫁,則以夫為天。其喪父母,則降服一等,無二天之義也。詩云:“出宿於濟,飲餞於禰,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

頌曰:九子之母,誠知禮經,謁歸還反,不揜人情,德行既備,卒蒙其榮,魯君賢之,號以尊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