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一百六十九

作者:徐夢莘

炎興下帙六十九。

起紹興六年正月,盡九月。

紹興六年正月車駕駐蹕臨安府。

張浚出視師。

行狀曰:以虜(改作敵)勢未衰而叛臣劉豫復據中原為謀叵測不敢甯處於朝奏請親行邊寨部分諸將以觀機會上即許焉即張榜聲豫僭逆之罪以是月中旬啟行公謂楚漢交兵之際漢駐兵殽澠閒則楚不敢犯境而西蓋大軍在前雖有他岐捷徑敵人畏我之議其後不敢越踰而深入也。故太原未陷則粘罕(改作尼堪)之兵不復濟河亦此耳議者多以前私自空闕虜(改作敵)出他道為憂會不議其糧食所自來師徒所自歸不然必環數千里之地盡以兵守之然後為可安乎!既以此告於上。又以此言於同列惟上深以公言為然至江上會諸帥議事令韓世忠據楚州以圖淮揚劉光世屯合肥以招淮北命張俊練兵建康進屯盱眙令楊沂中領精兵為後翼佐俊命岳飛屯襄陽以窺中原形勢既立國威大振上遣使賜公御書裴度傅以示至意公於諸將尤稱韓世忠之忠勇岳飛之沉鷙可依以大事世忠在楚州時入偽地叛賊頗聚兵世忠渡淮擊敗之直引兵至淮陽而還士氣百倍上手賜書公曰:世忠獲捷整軍還屯進退合宜中外忻悅每患世忠發憤直前奮身不顧今乃審擇利便不失事機亦卿指授之方卿宜明審虛實徐為後圖或遣岳飛一窺陳蔡使賊(改作敵)枝梧不下以逸待勞時飛母死扶護還廬山公乞御筆敦趣其行飛奉詔歸屯(舊校云:賜岳飛御筆曰:三年之喪古今之通禮也。卿口終天年連請守制者經也。然國事多艱之秋正人臣幹蠱之日反經行權以墨跡視事古人亦嘗行之不獨卿始何必過奏之耶。且命練兵襄陽以窺中原乃卿素志諸將正在矢師效力卿口口一日離軍當以恢復為口盡孝於忠更為所難卿其勉之紹興六年五月二十八日皇帝書賜岳飛右御筆墨跡今藏岳氏裔孫湘庭家文菏嘗見之因錄其文附於此)公。又以東南形勢莫重建康實為中興根本。且人主居此則北望中原常懷憤惕不敢自暇自逸臨安僻居一隅內則易生安肆外則不足號召遠近系中原之心奏請車駕以秋科臨建康撫三軍以圖恢復。

二月諸路安撫使兼營田使。

折彥質簽書樞密院事。

折彥質自兵部尚書除簽書樞密院事無所建明備員而已。

十二日庚戌尚書左司員外郎范直方川陝宣諭並撫問吳玠一行將士。

命范直方並依紹興二年諸路宣諭已將指揮仍令條具數內一項勘會前紹興二年諸路宣諭官被奉聖旨檢察詔令平反刑獄觀風問俗宣布德意仍降親筆手詔及令閣門先次引見上面授聖訓並給賜御札歷子採訪閒逐路見任官廉汙能否書上歷子薦列以聞直方今來宣諭川陝撫問吳玠一行將士併合遵依逐官已得指揮並降詔書御札歷子別作施行有旨四川監司帥臣吳玠軍前並令學士院降詔其逐路州軍仰宣諭司騰寫項下內席益吳玠別降口宣。

賜川陝宣撫處置使司詔(舊校云:是詔沈與求撰)。

朕紹國丕基遭時多難飭戎車於江左為懷經略之圖列將閫於關中欲存根本之勢豈於強國專逞淫威敵勁弗支兵挐未解嗟昊天之不吊宜悔禍於我家憫赤子之無辜重流毒於茲土寡德所致悼心何言賴我股肱之臣總護爪牙之任一戰克捷群醜殲夷(改作諸路悉平)王靈由是復加士氣於焉再振然念興師累歲戰鬥一方被夷狄(改作敵國)之繫纍甯無淪陷之黨思祖宗之涵養,豈有背叛之心憑陵使然蹭蹬至此儻存疑阻殊咈將束身而欲歸或懼刑誅之慘比復業而奠處或憂賦役之煩或立效而裒賞示加或負才而祿秩未稱疾苦無告愁恨何聊仄席以思當饋而嘆,於是下哀痛之詔布至意以昭宣施曠盪之恩洗庶辜而拂拭沿邊將士應陷番人(改作北庭)非抗王師及侵掠入寇者並不得誅殺虜(改作敵)騎憑陵之際陷沒州縣官吏將士軍民皆緣事力不能捍禦致有脅從或遭驅虜至今困居本土或旅寓遠邊實為殘契無曰:背叛陷番(此二字改作被陷)人有能立功來歸者仰沿邊帥守保舉申宣撫司一面旌擢優賞共次雖未能立功而心在本朝有意懷來者各以元舊官職任使兵級弓箭手依舊職名收管民兵願歸業者聽其閒才力可用特與拔擢或有以前罪犯懷疑自危一切原貸或先曾立功示曾推賞即特與推賞因陷番(改作邊)廢業失所者寬其租賦免其征役非緣道路不通號令擁隔致遠方之民疾苦無所赴訴專委宣撫司講究措置並從寬恤遍下諸處官司施行咨爾有眾鹹識朕心各堅奮勵之誠亟臻休息之效故茲詔示想宜知悉。

賜吳玠王彥閔師古獎諭敕書(舊校云:是詔沈與求撰)。

朕乘歷運之中微屬方隅之多故兵塵數起邊堠屢驚永懷秦雍之區久罹夷狄(改作干戈)之禍暴骨滿野連城為墟興言痛心引望流涕式資驍銳之將屏(改作掃)此腥膻(改作欃槍)庶使創殘之民脫於塗炭卿世家隴右氣稟山西攄忠憤於胸中殫威拊於塞外運奇合變並施九拒之謀鼓勇爭先悉用萬全之略潛軍一舉並騎四馳折虜(改作敵)勢於方驕激士心而復振慈為社稷之衛良慰拊髀之思然念歲月棲遲風霜偃薄勤勩雖由於爾力咎責實歸於朕躬更奮鷹揚益殲蟻眾克復疆土撫定黎甿赤囊之捷累傳功既存於廟祏丹書之誓永固福自及於子孫各堅乃志朕訓是欽。

十六日甲寅岳眼及金人戰於宿遷縣。

韓世忠欲攻淮揚軍既到宿遷縣點選統制岳超統將佐親隨共二百人為硬探時淮陽亦知世忠進兵金人知軍賈舍人都統阿里也。(改作額哩貢)遣八十騎來宿遷縣硬探與超等相遇於中途眾皆以本來硬探不可迎戰當復回超曰:遇敵不戰何以空回金人已鳴鼓超乃率眾沖入虜(改作敵)陣出而復入者數回金人乃退超等亦回有中傷者數十人然無一落陣者十七日乙卯韓世忠敗金人於宿遷縣擒其將牙合孛堇(改作雅格貝勒)。

韓世忠欲進趨淮陽軍城下令呼延通攔前而世忠獨馳一騎使一把雪者其後之曹號蓋趫捷善走之人也。令諸軍馬兵繼進見信旗止則止見信旗麾則俱進步兵。又次之通行二三十里遇金人而止世忠於二三里閒乘高陂以望通軍約三里許見信旗止通馳至陣前請戰金人出猛將曰:牙合孛堇(改作雅格貝勒)呼令通解甲投拜通曰:我乃呼延通也。我祖呼延太保在祖宗時殺契丹立大功會誓不與契丹俱生況(改作今)爾女真小丑(刪此四字)侵我王界我豈與爾俱生槍剌牙合孛堇牙合(孛堇)與通交鋒轉戰移時不解皆失仗並馬以手相擊各抱持不相捨去陣已遠,於是皆墜馬於坑坎中兩陣皆不知牙合孛堇(改作雅格貝勒)取刀剌通之腋流血通搦牙合孛堇(改作雅格貝勒)之喉氣欲絕而就擒得官軍百餘相會遂回金人退去世忠大喜是時諸軍見信字旗久立不動統制皆率眾以進世忠曰:吾旗未曾麾何以輕進違吾之令當行軍法諸統制曰:立陣移時。

信旗不麾戰士氣銳欲盡命致敵違令之罪實不敢逃世忠猶責數十人以示行法。

馬擴為沿河制置使。

馬擴在鎮江措置事務也。正月都督府劄子發遣馬將帶吳錫一軍並所部人馬赴行在二月為沿海制置使駐軍明州。

十八日丙寅韓世忠圍淮陽軍。

韓世忠既獲牙合孛堇(改作雅格貝勒)遂率諸軍至淮陽軍城下城守甚嚴城中街衢亦障合以防克敵弓矢淮陽軍舉烽報急是時金人有令受圍一日則舉一炬自夜至曉不滅受圍二日則舉二炬凡圍六日舉六炬第七日救兵到世忠遂回軍。

李綱來朝。

劉光輔圍光州偽州許(闕)約以城降。

王彥保康軍承宣使京西南路安撫使兼知襄陽府。

王彥除京西安撫是時岳飛為京西湖北安撫使當受飛節制彥昔為招撫使都統制新鄉之役飛違節度彥欲斬而恕之以此引嫌辭免不赴。

三月韓世忠加少保武甯安化軍節度使淮東宣撫處置使軍楚州。

岳飛加檢校少保武勝宣國軍節度使湖北京西宣撫使軍襄陽府(舊校云:宋史作為宣撫副使)。

吳玠加檢校少師保平靜難軍節度使川陝宣撫使軍興州。

四月韓世忠加少保及金人戰於淮陽軍。

是役也。韓世忠請授於張浚浚不從故王師不克而退。

二十七日甲子賜韓世忠揚武翊運功臣。

酈瓊克劉龍城。

偽齊劉豫以兵攻劉龍城將窺淮西劉光世遣統制官酈瓊襲破之盡俘其眾而還光世以功加保靜節鉞。

五月二日已巳高世則感德軍節度使醴泉觀使。

楊沂中來朝。

二十三日庚寅劉光世加保靜武甯軍節度使張俊加崇信奉甯軍節度使於盱眙就城之。

召張俊屯盱眙軍改授崇信奉甯軍節度使以寵其行並命盱眙軍依山築城右僕射張浚建議也。左僕射趙鼎深不悅之嘗覽地圖而嘆曰:德遠誤矣。雖不為資敵之具然當念勞人也。是役也。興於盛夏版築。

於山之頂自下運土而上者皆有日課人不堪其勞。又望青采斫數十里閒竹木皆盡,民亦苦之。斸掘新舊冢墓,莫知其婁秀。一冢舊傳為桑相公墳,發既,骷髏尚存,長僅二尺,人乃知其為桑維翰也。城成無水可守,亦無樵採。築城之際,偽齊有人馬三百餘,蹈泗州之境,臨淮佇觀,移時而去。

六月,楊沂中進軍泗州,張俊進軍盱眙縣,劉光世進軍廬州。

七月,劉光世收復壽春縣。

八月,岳飛克鎮汝軍商、虢二州。

是役也,偽汝軍薛亨素號驍勇,岳飛以牛皋當之。皋請生擒以獻,果獲亨以歸,飛大奇之。

岳飛復西京長水縣。

秦檜為行營留守,孟庾行營副留守。

秦檜為行營留守,張浚薦之也。初檜與孟庾皆除行營留守,而同為觀文殿學士,庾以先除,欲居檜之上。檜曰:檜嘗為宰相公參政知樞密院事。而已,檜宜居上爭,這不定奏取,旨乃以庾為副。

王彥行營前護軍副都統制。

王彥自京南而下也。至鎮江丁母憂,乞解官持服,詔不允。取赴行在,賜金帶象笏,除兩浙西路、淮南東路,沿海制置副使措置防守海道畢除行營前護副軍都統制。

九月,劉豫入寇。

劉豫以偽殿前太尉開封尹許青臣權大總管府事以子麟領行台尚書令馮長甯行台戶部侍郎行軍參議李鄴行台右亟簽鄉軍二十萬號七十萬三路南寇東路由渦口犯定遠趨宣化以猊劉猊統之一路由壽春犯合肢子麟統之一路自洛蔡之光州寇六安孔彥舟統之。

賜進士出身頭品頂戴四川街道上承宣布政使司布政使清苑許涵度校刊。

※卷一百六十九校勘記。

每思世忠發憤直前(思誤作患)二月召諸路安撫使兼營田使折彥質簽書樞密院事(此系一條誤作另行脫召字)舊曆子見別作施行(脫舊曆子三字見字)賸寫行下(賸誤作騰行誤作項)豈虞強國(虞誤作鏇)昨緣道路不通(昨誤作非)並施九地之謀(地誤作拒)吳玠加檢校少保(誤作少師)四月韓世忠加少保(加少保三字衍)降行營前護軍副都統制副誤在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