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土部·白堊

作者:李時珍

釋名
亦名白善土、白土粉、畫粉。白堊,到處都有,入藥須用白色者。先研搗極細,然後放到鹽湯里,浮在水而上的,用來作藥,沉下去的不要。這種方法,叫做“水飛法”。每堊二兩,用鹽一分。把水飛過的細粉,收拾起來,曬乾備用。未經這樣處理的白堊,能令人結腸。

氣味
苦、濕、無毒。

主治
流鼻血。白惡二錢,井華水調服。二付斷根。
水泄。煅白惡、炮乾薑各一兩,楮葉二兩,共研為末,做成丸子,如綠豆大。每服二十丸,米湯送下。
反胃。白堊煅紅,放在一升米醋中浸過,再煅再漬,直到醋乾為止。取這樣處理過的白堊一兩,加炮乾薑兩錢半,共研成末,每服一錢,最後連服到一斤以上。4、突發咳嗽。白堊、白礬一兩,共研為末,加姜汗,做成丸子,如梧子大。臨臥時,服二十丸,薑湯送下。
風赤爛眼。白堊一兩,銅青一錢,共研為末。每次取半錢,用開水泡容後洗眼。
小兒熱丹。白堊一分,寒水石半兩,共研為末,用新水調勻塗敷。
痱子癢。白堊灰末撲之。
指頭腫痛。白堊調豬油擦塗。
臁瘡(下退前面的瘡)流水。白堊煅過,研成末,調生油搽。

附方
白堊還可以治婦女症瘕(腹中積塊)、經閉、陰腫痛、漏下、泄痢、痔瘺、泄精、男子腎臟冷、女子子宮冷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