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第三品

作者:謝赫

姚曇度。畫有逸方,巧變鋒出,((鬼音))魁神鬼,皆能絕妙。奇正鹹宜,雅鄭兼善,莫不俊拔出人意表,天挺生知非學所及。雖纖微長短,往往失之。而輿皂之中,莫與為匹。豈直棟樑蕭艾可搪突((王與))((王番))者哉!

顧愷之。五代晉時晉陵無錫人。字長康,小字虎頭。除體精微,筆無妄下。但跡不逮意,聲過其實。

毛惠遠。畫體周贍,無適弗該,出入窮奇,縱黃逸筆,力遒韻雅,超邁絕倫。其揮霍必也極妙,至於定質,塊然未盡。其善神鬼及馬,泥滯於體,頗有拙也。

夏瞻。雖氣力不足,而精彩有餘。擅名遠代,事非虛美。

戴逵。情韻連綿,風趣巧拔。善圖賢聖,百工所范。荀、衛以後,實為領袖。及乎子((禺頁))能繼其美。

江僧寶。斟酌袁陸,親漸朱藍。用筆骨梗,甚有師法。像人之外,非其所長也。

吳((日東))。體法雅媚,制置才巧。擅美當年,有聲京洛。

張則。意思橫逸,動筆新奇。師心獨見,鄙於綜采。變巧不竭,若環之無端,景多觸目,謝題徐落雲此二人後不得預焉。

陸杲。體制不凡,跨邁流欲。時有合作,往往出人點畫之間。動流恢服,傳於後者,殆不盈握。桂枝一芳,足征本性。流液之素,難效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