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十通品

作者:實叉難陀譯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告諸菩薩言: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通。何者為十?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他心智通,知一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心差別,所謂:善心、不善心、廣心、狹心、大心、小心、順生死心、背生死心、聲聞心、獨覺心、菩薩心、聲聞行心、獨覺行心、菩薩行心、天心、龍心、夜叉心、乾闥婆心、阿修羅心、迦樓羅心、緊那羅心、摩睺羅伽心、人心、非人心、地獄心、畜生心、閻魔王處心、餓鬼心、諸難處眾生心,如是等無量差別種種眾生心悉分別知。如一世界,如是百世界、千世界、百千世界、百千億那由他世界,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中所有眾生心悉分別知。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一善知他心智神通。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無礙清淨天眼智通,見無量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中眾生,死此生彼,善趣、惡趣,福相、罪相,或好或醜,或垢或淨。如是品類無量眾生,所謂:天眾、龍眾、夜叉眾、乾闥婆眾、阿修羅眾、迦樓羅眾、緊那羅眾、摩睺羅伽眾、人眾、非人眾、微細身眾生眾、廣大身眾生眾、小眾、大眾,如是種種眾生眾中,以無礙眼悉皆明見;隨所積集業、隨所受苦樂、隨心、隨分別、隨見、隨言說、隨因、隨業、隨所緣、隨所起,悉皆見之,無有錯謬。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無礙天眼智神通。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宿住隨念智通,能知自身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中一切眾生,過去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宿住之事。所謂:某處生,如是名,如是姓,如是種族,如是飲食,如是苦樂。從無始來,於諸有中,以因以緣,展轉滋長,次第相續,輪迴不絕,種種品類、種種國土、種種趣生、種種形相、種種業行、種種結使、種種心念、種種因緣、受生差別,如是等事皆悉了知。又憶過去爾所佛剎微塵數劫,爾所佛剎微塵數世界中,有爾所佛剎微塵數諸佛,一一佛如是名號,如是出興,如是眾會,如是父母,如是侍者,如是聲聞,如是最勝二大弟子,於如是城邑,如是出家,復於如是菩提樹下成最正覺,於如是處,坐如是座,演說如是若干經典,如是利益爾所眾生,於爾所時住於壽命,施作如是若干佛事,依無餘依般涅槃界而般涅槃,般涅槃後法住久近,如是一切悉能憶念。又憶念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諸佛名號,一一名號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佛,從初發心,起願修行,供養諸佛,調伏眾生,眾會說法,壽命多少,神通變化,乃至入於無餘涅槃,般涅槃後法住久近,造立塔廟種種莊嚴,令諸眾生種植善根,皆悉能知。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三知過去際劫宿住智神通。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知盡未來際劫智通,知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中所有劫,一一劫中所有眾生,命終受生,諸有相續,業行果報,若善,若不善,若出離,若不出離,若決定,若不決定,若邪定,若正定,若善根與使俱,若善根不與使俱,若具足善根,若不具足善根,若攝取善根,若不攝取善根,若積集善根,若不積集善根,若積集罪法,若不積集罪法,如是一切皆能了知。又知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盡未來際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一一劫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諸佛名號,一一名號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諸佛如來,一一如來,從初發心,起願立行,供養諸佛,教化眾生,眾會說法,壽命多少,神通變化,乃至入於無餘涅槃,般涅槃後法住久近,造立塔廟種種莊嚴,令諸眾生種植善根,如是等事悉能了知。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四知盡未來際劫智神通。

“佛子!菩薩摩訶薩成就無礙清淨天耳,圓滿廣大,聰徹離障,了達無礙,具足成就,於諸一切所有音聲,欲聞、不聞,隨意自在。佛子!東方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佛,是諸佛所說、所示、所開、所演、所安立、所教化、所調伏、所憶念、所分別,甚深廣大、種種差別、無量方便、無量善巧清淨之法,於彼一切皆能受持。又於其中若義、若文、若一人、若眾會,如其音辭,如其智慧,如所了達,如所示現,如所調伏,如其境界,如其所依,如其出道,於彼一切悉能記持,不忘不失,不斷不退,無迷無惑;為他演說,令得悟解,終不忘失一文一句。如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五無礙清淨天耳智神通。

“佛子!菩薩摩訶薩住無體性神通、無作神通、平等神通、廣大神通、無量神通、無依神通、隨念神通、起神通、不起神通、不退神通、不斷神通、不壞神通、增長神通、隨詣神通。此菩薩聞極遠一切世界中諸佛名,所謂:無數世界、無量世界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中諸佛名;聞其名已,即自見身在彼佛所。彼諸世界或仰或覆,各各形狀,各各方所,各各差別,無邊無礙;種種國土,種種時劫,無量功德各別莊嚴。彼彼如來於中出現,示現神變,稱揚名號,無量無數,各各不同。此菩薩一得聞彼諸如來名,不動本處,而見其身在彼佛所,禮拜尊重,承事供養,問菩薩法,入佛智慧,悉能了達諸佛國土道場眾會及所說法,至於究竟無所取著。如是,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普至十方而無所往,然詣佛剎觀佛聽法請道,無有斷絕,無有廢舍,無有休息,無有疲厭;修菩薩行,成就大願,悉令具足,曾無退轉,為令如來廣大種性不斷絕故。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六住無體性無動作往一切佛剎智神通。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善分別一切眾生言音智通,知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中眾生種種言辭。所謂:聖言辭、非聖言辭、天言辭、龍言辭、夜叉言辭、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及非人乃至不可說不可說眾生所有言辭,各各表示,種種差別,如是一切皆能了知。此菩薩隨所入世界,能知其中一切眾生所有性慾,如其性慾為出言辭,悉令解了無有疑惑。如日光出現,普照眾色,令有目者悉得明見。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以善分別一切言辭智,深入一切言辭雲,所有言辭令諸世間聰慧之者悉得解了。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七善分別一切言辭智神通。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出生無量阿僧祇色身莊嚴智通,知一切法遠離色相,無差別相,無種種相,無無量相,無分別相,無青、黃、赤、白相。菩薩如是入於法界,能現其身,作種種色。所謂:無邊色、無量色、清淨色、莊嚴色、普遍色、無比色、普照色、增上色、無違逆色、具諸相色、離眾惡色、大威力色、可尊重色、無窮盡色、眾雜妙色、極端嚴色、不可量色、善守護色、能成熟色、隨化者色、無障礙色、甚明徹色、無垢濁色、極澄淨色、大勇健色、不思議方便色、不可壞色、離瑕翳色、無障闇色、善安住色、妙莊嚴色、諸相端嚴色、種種隨好色、大尊貴色、妙境界色、善磨瑩色、清淨深心色、熾然明盛色、最勝廣大色、無間斷色、無所依色、無等比色、充滿不可說佛剎色、增長色、堅固攝受色、最勝功德色、隨諸心樂色、清淨解了色、積集眾妙色、善巧決定色、無有障礙色、虛空明淨色、清淨可樂色、離諸塵垢色、不可稱量色、妙見色、普見色、隨時示現色、寂靜色、離貪色、真實福田色、能作安隱色、離諸怖畏色、離愚痴行色、智慧勇猛色、身相無礙色、遊行普遍色、心無所依色、大慈所起色、大悲所現色、平等出離色、具足福德色、隨心憶念色、無邊妙寶色、寶藏光明色、眾生信樂色、一切智現前色、歡喜眼色、眾寶莊嚴第一色、無有處所色、自在示現色、種種神通色、生如來家色、過諸譬喻色、周遍法界色、眾皆往詣色、種種色、成就色、出離色、隨所化者威儀色、見無厭足色、種種明淨色、能放無數光網色、不可說光明種種差別色、不可思香光明超過三界色、不可量日輪光明照耀色、示現無比月身色、無量可愛樂華雲色、出生種種蓮華鬘雲莊嚴色、超過一切世間香焰普熏色、出生一切如來藏色、不可說音聲開示演暢一切法色、具足一切普賢行色。佛子!菩薩摩訶薩深入如是無色法界,能現此等種種色身,令所化者見,令所化者念,為所化者轉法錀;隨所化者時,隨所化者相,令所化者親近,令所化者開悟,為所化者起種種神通,為所化者現種種自在,為所化者施種種能事。是名:菩薩摩訶薩為度一切眾生故勤修成就第八無數色身智神通。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智通,知一切法無有名字、無有種性,無來、無去,非異、非不異,非種種、非不種種,非二、非不二,無我、無比,不生、不滅,不動、不壞,無實、無虛,一相、無相,非無、非有,非法、非非法,不隨於俗、非不隨俗,非業、非非業,非報、非非報,非有為、非無為,非第一義、非不第一義,非道、非非道,非出離、非不出離,非量、非無量,非世間、非出世間,非從因生、非不從因生,非決定、非不決定,非成就、非不成就,非出、非不出,非分別、非不分別,非如理、非不如理。此菩薩不取世俗諦,不住第一義,不分別諸法,不建立文字,隨順寂滅性,不捨一切願,見義知法,興布法雲,降霔法雨。雖知實相不可言說,而以方便無盡辯才,隨法、隨義次第開演;以於諸法言辭辯說皆得善巧,大慈大悲悉已清淨,能於一切離文字法中出生文字,與法、與義隨順無違,為說諸法悉從緣起,雖有言說而無所著。演一切法辯才無盡,分別安立,開發示導,令諸法性具足明顯,斷眾疑網悉得清淨。雖攝眾生不捨真實,於不二法而無退轉,常能演說無礙法門,以眾妙音,隨眾生心,普雨法雨而不失時。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九一切法智神通。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滅盡三昧智通,於念念中入一切法滅盡三昧,亦不退菩薩道,不捨菩薩事,不捨大慈大悲心,修習波羅蜜未嘗休息,觀察一切佛國土無有厭倦,不捨度眾生願,不斷轉法錀事,不廢教化眾生業,不捨供養諸佛行,不捨一切法自在門,不捨常見一切佛,不捨常聞一切法;知一切法平等無礙,自在成就一切佛法,所有勝願皆得圓滿,了知一切國土差別,入佛種性到於彼岸;能於彼彼諸世界中,學一切法,了法無相,知一切法皆從緣起,無有體性,然隨世俗方便演說;雖於諸法心無所住,然順眾生諸根欲樂,方便為說種種諸法。此菩薩住三昧時,隨其心樂,或住一劫,或住百劫,或住千劫,或住億劫,或住百億劫,或住千億劫,或住百千億劫,或住那由他億劫,或住百那由他億劫,或住千那由他億劫,或住百千那由他億劫,或住無數劫,或住無量劫,乃至或住不可說不可說劫。菩薩入此一切法滅盡三昧,雖復經於爾所劫住,而身不離散、不羸瘦、不變異,非見非不見,不滅不壞,不疲不懈,不可盡竭。雖於有於無悉無所作,而能成辦諸菩薩事。所謂:恆不捨離一切眾生,教化調伏未曾失時,令其增長一切佛法,於菩薩行悉得圓滿;為欲利益一切眾生,神通變化無有休息,譬如光影普現一切,而於三昧寂然不動。是為菩薩摩訶薩入一切法滅盡三昧智神通。

“佛子!菩薩摩訶薩住於如是十種神通,一切天人不能思議,一切眾生不能思議;一切聲聞、一切獨覺,及餘一切諸菩薩眾,如是皆悉不能思議。此菩薩,身業不可思議,語業不可思議,意業不可思議,三昧自在不可思議,智慧境界不可思議,唯除諸佛及有得此神通菩薩,余無能說此人功德稱揚讚嘆。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神通。若菩薩摩訶薩住此神通,悉得一切三世無礙智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