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光明覺品

作者:實叉難陀譯

爾時,世尊從兩足輪下放百億光明,照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閻浮提、百億弗婆提、百億瞿耶尼、百億郁單越、百億大海、百億輪圍山、百億菩薩受生、百億菩薩出家、百億如來成正覺、百億如來轉法錀、百億如來入涅槃、百億須彌山王、百億四天王眾天、百億三十三天、百億夜摩天、百億兜率天、百億化樂天、百億他化自在天、百億梵眾天、百億光音天、百億遍淨天、百億廣果天、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如此處,見佛世尊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其百億閻浮提中,百億如來亦如是坐。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覺首菩薩、財首菩薩、寶首菩薩、功德首菩薩、目首菩薩、一精一進首菩薩、法首菩薩、智首菩薩、賢首菩薩。是諸菩薩所從來國,所謂:金色世界、妙色世界、蓮華色世界、薝蔔華色世界、優缽羅華色世界、金色世界、寶色世界、金剛色世界、玻璃色世界、平等色世界。此諸菩薩各於佛所淨修梵行,所謂:不動智佛、無礙智佛、解脫智佛、威儀智佛、明相智佛、究竟智佛、最勝智佛、自在智佛、梵智佛、觀察智佛。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若有見正覺,解脫離諸漏,不著一切世,彼非證道眼。若有知如來,體相無所有,修習得明了,此人疾作佛。能見此世界,其心不搖動,於佛身亦然,當成勝智者。若於佛及法,其心了平等,二念不現前,當踐難思位。若見佛及身,平等而安住,無住無所入,當成難遇者。色受無有數,想行識亦然,若能如是知,當作大牟尼。世及出世見,一切皆超越,而能善知法,當成大光耀。若於一切智,發生回向心,見心無所生,當獲大名稱。眾生無有生,亦復無有壞,若得如是智,當成無上道。一中解無量,無量中解一,了彼亘生起,當成無所畏。”

爾時,光明過此世界,遍照東方十佛國土;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如此處,見佛世尊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彼一一世界中,各有百億閻浮提、百億如來,亦如是坐。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眾生無智慧,愛刺所傷毒,為彼求菩提,諸佛法如是。普見於諸法,二邊皆舍離,道成永不退,轉此無等輪。不可思議劫,一精一進修諸行,為度諸眾生,此是大仙力。導師降眾魔,勇健無能勝,光中演妙義,慈悲故如是。以彼智慧心,破諸煩惱障,一念見一切,此是佛神力。擊於正法鼓,覺寤十方剎,鹹令向菩提,自在力能爾。不壞無邊境,而游諸億剎,於有無所著,彼自在如佛。諸佛如虛空,究竟常清淨,憶念生歡喜,彼諸願具足。一一地獄中,經於無量劫,為度眾生故,而能忍是苦。不惜於身命,常護諸佛法,無我心調柔,能得如來道。”

爾時,光明過十世界,遍照東方百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諸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悉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佛了法如幻,通達無障礙,心淨離眾著,調伏諸群生。或有見初生,妙色如金山,住是最後身,永作人中月。或見經行時,具無量功德,念慧皆善巧,丈夫師子步。或見紺青目,觀察於十方,有時現戲笑,為順眾生欲。或見師子吼,殊勝無比身,示現最後生,所說無非實。或有見出家,解脫一切縛,修治諸佛行,常樂觀寂滅。或見坐道場,覺知一切法,到功德彼岸;痴暗煩惱盡。或見勝丈夫,具足大悲心,轉於妙法錀,度無量眾生。或見師子吼,威光最殊特,超一切世間,神通力無等。或見心寂靜,如世燈永滅,種種現神通,十力能如是。”

爾時,光明過百世界,遍照東方千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悉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佛於甚深法,通達無與等,眾生不能了,次第為開示。我性未曾有,我所亦空寂,云何諸如來,而得有其身。解脫明行者,無數無等倫,世間諸因量,求過不可得。佛非世間蘊,界處生死法,數法不能成,故號人師子。其性本空寂,內外俱解脫,離一切妄念,無等法如是。體性常不動,無我無來去,而能寤世間,無邊悉調伏。常樂觀寂滅,一相無有二,其心不增減,現無量神力。不作諸眾生,業報因緣行,而能了無礙,善逝法如是。種種諸眾生,流轉於十方,如來不分別,度脫無邊類。諸佛真金色,非有遍諸有,隨眾生心樂,為說寂滅法。”

爾時,光明過千世界,遍照東方十千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悉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發起大悲心,救護諸眾生,永出人天眾,如是業應作。意常信樂佛,其心不退轉,親近諸如來,如是業應作。志樂佛功德,其心永不退,住於清涼慧,如是業應作。一切威儀中,常念佛功德,晝夜無暫斷,如是業應作。觀無邊三世,學彼佛功德,常無厭倦心,如是業應作。觀身如實相,一切皆寂滅,離我無我著,如是業應作。等觀眾生心,不起諸分別,入於真實境,如是業應作。悉舉無邊界,普飲一切海,此神通智力,如是業應作。思惟諸國土,色與非色相,一切悉能知,如是業應作。
十方國土塵,一塵為一佛,悉能知其數,如是業應作。”

爾時,光明過十千世界,遍照東方百千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悉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

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若以威德色種族,而見人中調御師,是為病眼顛倒見,彼不能知最勝法。如來色形諸相等,一切世間莫能測,億那由劫共思量,色相威德轉無邊。如來非以相為體,但是無相寂滅法,身相威儀悉具足,世間隨樂皆得見。佛法微妙難可量,一切言說莫能及,非是和合非不合,體性寂滅無諸相。佛身無生超戲論,非是蘊聚差別法,得自在力決定見,所行無畏離言道。身心悉平等,內外皆解脫,永劫住正念,無著無所系。意淨光明者,所行無染著,智眼靡不周,廣大利眾生。一身為無量,無量復為一,了知諸世間,現形遍一切。此身無所從,亦無所積聚,眾生分別故,見佛種種身。心分別世間,是心無所有,如來知此法,如是見佛身。”

爾時,光明過百千世界,遍照東方百萬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悉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

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如來最自在,超世無所依,具一切功德,度脫於諸有。無染無所著,無想無依止,體性不可量,見者鹹稱嘆。光明遍清淨,塵累悉蠲滌,不動離二邊,此是如來智。若有見如來,身心離分別,則於一切法,永出諸疑滯。一切世間中,處處轉法錀,無性無所轉,導師方便說。於法無疑惑,永絕諸戲論,不生分別心,是念佛菩提。了知差別法,不著於言說,無有一與多,是名隨佛教。多中無一性,一亦無有多,如是二俱舍,普入佛功德。眾生及國土,一切皆寂滅,無依無分別,能入佛菩提。眾生及國土,一異不可得,如是善觀察,名知佛法義。”

爾時,光明過百萬世界,遍照東方一億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各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

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智慧無等法無邊,超諸有海到彼岸,壽量光明悉無比,此功德者方便力。所有佛法皆明了,常觀三世無厭倦,雖緣境界不分別,此難思者方便力。樂觀眾生無生想,普見諸趣無趣想,恆住禪寂不繫心,此無礙慧方便力。善巧通達一切法,正念勤修涅槃道,樂於解脫離不平,此寂滅人方便力。有能勸向佛菩提,趣如法界一切智,善化眾生入於諦,此住佛心方便力。佛所說法皆隨入,廣大智慧無所礙,一切處行悉已臻,此自在修方便力。恆住涅槃如虛空,隨心化現靡不周,此依無相而為相,到難到者方便力。晝夜日月及年劫,世界始終成壞相,如是憶念悉了知,此時數智方便力。一切眾生有生滅,色與非色想非想,所有名字悉了知,此住難思方便力。過去現在未來世,所有言說皆能了,而知三世悉平等,此無比解方便力。”

爾時,光明過一億世界,遍照東方十億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悉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

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廣大苦行皆修習,日夜一精一勤無厭怠,已度難度師子吼,普化眾生是其行。眾生流轉愛慾海,無明網覆大憂迫,至仁勇猛悉斷除,誓亦當然是其行。世間放逸著五欲,不實分別客群苦,奉行佛教常攝心,誓度於斯是其行。眾生著我入生死,求其邊際不可得,普事如來獲妙法,為彼宣說是其行。眾生無怙病所纏,常淪惡趣起三毒,大火猛焰恆燒熱,淨心度彼是其行。眾生迷惑失正道,常行邪逕入闇宅,為彼大然正法燈,永作照明是其行。眾生漂溺諸有海,憂難無涯不可處,為彼興造大法船,皆令得度是其行。眾生無知不見本,迷惑痴狂險難中,佛哀愍彼建法橋,正念令升是其行。見諸眾生在險道,老病死苦常逼迫,修諸方便無限量,誓當悉度是其行。聞法信解無疑惑,了性空寂不驚怖,隨形六道遍十方,普教群迷是其行。”

爾時,光明過十億世界,遍照東方百億世界、千億世界、百千億世界、那由他億世界、百那由他億世界、千那由他億世界、百千那由他億世界,如是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盡法界、虛空界、所有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悉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一念普觀無量劫,無去無來亦無住,如是了知三世事,超諸方便成十力。十方無比善名稱,永離諸難常歡喜,普詣一切國土中,廣為宣揚如是法。為利眾生供養佛,如其意獲相似果,於一切法悉順知,遍十方中現神力。從初供佛意柔忍,入深禪定觀法性,普勸眾生髮道心,以此速成無上果。十方求法情無異,為修功德令滿足,有無二相悉滅除,此人於佛為真見。普往十方諸國土,廣說妙法興義利,住於實際不動搖,此人功德同於佛。如來所轉妙法錀,一切皆是菩提分,若能聞已悟法性,如是之人常見佛。不見十力空如幻,雖見非見如盲睹,分別取相不見佛,畢竟離著乃能見。眾生隨業種種別,十方內外難盡見,佛身無礙遍十方,不可盡見亦如是。譬如空中無量剎,無來無去遍十方,生成滅壞無所依,佛遍虛空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