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六·隨喜功德品

作者:鳩摩羅什譯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一切大眾:“諸善男子,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復告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又復告諸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是時菩薩大眾,彌勒為首,合掌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如是三白已,復言:“惟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三請不止,而告之言:“汝等諦聽,如來秘密神通之力。一切世間天、人、及阿修羅,皆謂,今釋迦牟尼佛、出釋氏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善男子,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

“譬如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假使有人、抹為微塵,過於東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乃下一塵,如是東行,儘是微塵,諸善男子、於意云何,是諸世界,可得思惟校計、知其數否。”

彌勒菩薩等、俱白佛言:“世尊,是諸世界,無量無邊,非算數所知、亦非心力所及,一切聲聞、辟支佛,以無漏智,不能思惟、知其限數,我等住阿惟越致地,於是事中、亦所不達,世尊,如是諸世界,無量無邊。”

爾時佛告大菩薩眾:“諸善男子,今當分明宣語汝等,是諸世界,若著微塵及不著者、盡以為塵,一塵一劫,我成佛已來,復過於此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自從是來,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亦於余處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導利眾生。”

“諸善男子,於是中間,我說燃燈佛等,又復言其入於涅槃,如是、皆以方便分別。諸善男子,若有眾生、來至我所,我以佛眼、觀其信等、諸根利鈍,隨所應度,處處自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亦復現言、當入涅槃,又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能令眾生髮歡喜心。諸善男子,如來見諸眾生、樂於小法,德薄垢重者,為是人說,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我實成佛已來、久遠若斯,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作如是說。”

“諸善男子,如來所演經典,皆為度脫眾生,或說己身,或說他身,或示己身,或示他身,或示己事,或示他事,諸所言說,皆實不虛。所以者何。如來如實知見三界之相,無有生死、若退若出,亦無在世、及滅度者,非實非虛,非如非異,不如三界、見於三界,如斯之事,如來明見,無有錯謬。以諸眾生有種種性、種種欲、種種行、種種憶想分別故,欲令生諸善根,以若干因緣、譬喻、言辭、種種說法,所作佛事,未曾暫廢。如是,我成佛已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

“諸善男子,我本行菩薩道、所成壽命,今猶未盡,復倍上數。然今非實滅度,而便唱言、當取滅度,如來以是方便、教化眾生。所以者何。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入於憶想妄見網中,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是故如來以方便說:‘比丘當知,諸佛出世,難可值遇。’所以者何。諸薄德人,過無量百千萬億劫,或有見佛,或不見者,以此事故,我作是言:‘諸比丘,如來難可得見。’斯眾生等、聞如是語,必當生於難遭之想,心懷戀慕,渴仰於佛,便種善根,是故如來雖不實滅,而言滅度。”

“又、善男子,諸佛如來、法皆如是,為度眾生,皆實不虛。譬如良醫,智慧聰達,明練方藥,善治眾病。其人多諸子息,若十、二十、乃至百數,以有事緣,遠至余國。諸子於後、飲他毒藥,藥發、悶亂,宛轉於地。是時其父還來歸家,諸子飲毒,或失本心,或不失者,遙見其父,皆大歡喜,拜跪、問訊、善安隱歸:‘我等愚痴,誤服毒藥,願見救療,更賜壽命。’父見子等苦惱如是,依諸經方,求好藥草,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搗篩和合,與子令服,而作是言:‘此大良藥,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汝等可服,速除苦惱,無復眾患。’”

“其諸子中、不失心者,見此良藥、色香俱好,即便服之,病盡除愈。余失心者,見其父來,雖亦歡喜問訊,求索治病,然與其藥、而不肯服。所以者何。毒氣深入,失本心故,於此好色香藥、而謂不美。父作是念:‘此子可愍,為毒所中,心皆顛倒,雖見我喜,求索救療,如是好藥、而不肯服,我今當設方便、令服此藥。’即作是言:‘汝等當知,我今衰老,死時已至,是好良藥,今留在此,汝可取服,勿憂不瘥。’作是教已,復至他國,遣使還告:‘汝父已死。’是時諸子聞父背喪,心大憂惱,而作是念:‘若父在者,慈愍我等,能見救護,今者、舍我遠喪他國。’自惟孤露,無復恃怙,常懷悲感,心遂醒悟,乃知此藥色味香美。即取服之,毒病皆愈。其父聞子悉已得瘥,尋便來歸,鹹使見之。”

“諸善男子,於意云何,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否?”“不也,世尊。”佛言:“我亦如是,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自我得佛來, 所經諸劫數, 無量百千萬  億載阿僧祇,
常說法教化  無數億眾生, 令入於佛道。 爾來無量劫,
為度眾生故, 方便現涅槃、 而實不滅度, 常住此說法。
我常住於此, 以諸神通力, 令顛倒眾生、 雖近而不見。
眾見我滅度, 廣供養舍利, 鹹皆懷戀慕、 而生渴仰心。
眾生既信伏, 質直意柔軟, 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
時我及眾僧、 俱出靈鷲山, 我時語眾生, 常在此不滅,
以方便力故, 現有滅不滅。 余國有眾生、 恭敬信樂者,
我復於彼中、 為說無上法, 汝等不聞此, 但謂我滅度。
我見諸眾生、 沒在於苦惱, 故不為現身, 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戀慕, 乃出為說法。 神通力如是, 於阿僧祇劫,
常在靈鷲山、 及余諸住處, 眾生見劫盡、 大火所燒時,
我此土安隱, 天人常充滿。 園林諸堂閣、 種種寶莊嚴,
寶樹多花果, 眾生所遊樂。 諸天擊天鼓, 常作眾伎樂,
雨曼陀羅花、 散佛及大眾。 我淨土不毀, 而眾見燒盡,
憂怖諸苦惱、 如是悉充滿。 是諸罪眾生, 以惡業因緣,
過阿僧祇劫、 不聞三寶名。 諸有修功德、 柔和質直者,
則皆見我身  在此而說法。 或時為此眾、 說佛壽無量,
久乃見佛者, 為說佛難值。 我智力如是, 慧光照無量,
壽命無數劫, 久修業所得。 汝等有智者, 勿於此生疑,
當斷令永盡, 佛語實不虛。 如醫善方便, 為治狂子故,
實在而言死, 無能說虛妄。 我亦為世父, 救諸苦患者,
為凡夫顛倒, 實在而言滅。 以常見我故, 而生憍恣心,
放逸著五欲, 墮於惡道中。 我常知眾生、 行道不行道,
隨所應可度, 為說種種法。 每自作是意, 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惠, 速成就佛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