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緩(陰)

作者:李時珍

緩脈:去來小駛於遲《脈經》。一息四至。戴氏。如絲在經。不捲其軸。應指和緩。往來甚勻。張太素。如初春楊柳舞風之象。楊玄和。如微風輕颭柳梢。滑伯仁。

緩脈在卦為坤。在時為四季。在人為脾。陽寸陰尺。上下同等。浮大而耎。無有偏勝者。平脈也。若非其時。即為有病。緩而和勻。不浮不沉。不疾不徐。不微不弱者。即為胃氣。故杜光庭云:欲知死期何以取。古賢推定五般土。陽土須知不遇陰。陰土遇陰當細數。詳《玉函經》。

【體狀詩】

緩脈阿阿四至通,柳梢裊裊颭輕風,欲從脈里求神氣,只在從容和緩中。

【相類詩】

見遲脈

【主病詩】

緩脈營衰衛有餘,或風或濕或脾虛,上為項強下痿痹,分別浮沉大小區。

寸緩風邪項背拘,關為風眩胃家虛,神門濡泄或風秘,或是蹣跚足力迂。

浮緩為風。沉緩為濕。緩大風虛。緩細濕痹。緩澀脾薄。緩弱氣虛。《脈訣》言:緩主脾熱口臭,反胃、齒痛、夢鬼諸病。出自杜撰。與緩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