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三之造

作者:陸羽

凡採茶,在二月,三月,四月之間。茶之筍者,竽爛石沃土,長四、五寸,若薇蕨始抽,凌露采焉。茶之芽者,發於叢薄之上,有三枝、四枝、五枝者,選其中枝穎拔者采焉。其日,有雨不採,晴有雲不採;晴,采之、蒸之、搗之、焙之、穿之、封之、茶之乾矣。

茶有千萬狀,鹵莽而言,如胡人靴者,蹙縮然;[原註:京錐文也。]犎牛臆者,廉襜然;[原註:犎,音朋,野牛也。]浮雲出山者,輪[囗禾]然;輕飆拂水也。]又如新治地者,遇暴雨流潦之所經;此皆茶之精腴。有如竹籜者,枝幹堅實,艱於蒸搗,故其形籭簁然;有如霜荷者,莖葉凋沮,易其狀貌,故厥狀委悴然;此皆茶之瘠老者也。

自采至於封,七經目。自胡靴至於霜荷,八等。或以光黑平正言佳者,斯鑒之下也。以皺黃坳垤言佳者,鑒之次也。若皆言佳及皆言不佳者,鑒之上也。何者?出膏者光,含膏者皺宿制者則黑,日成者則黃;蒸壓則平正,縱之則坳垤;此茶與草木葉一也。茶之否臧,存於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