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二·從賊入都諸逆臣

作者:計六奇

從賊入都諸逆臣(附)

牛金星

牛金星,河南人。天啟丁卯舉人,偽天佑閣大學士。

宋企郊

宋企郊,山西乾州人。崇禎戊辰進士,官吏部(回籍),偽吏政府大堂。

一雲陝西西安有乾州,再核。

顧君恩

顧君恩,拔貢生,偽吏政府選郎。

楊王休

楊王休,北直河閒鹽山人。崇禎庚午舉人。官山西潼關兵備。偽戶政府大堂。

蘇京

蘇京,安東人。崇禎丁丑進士。官御史,巡按河南。

喻上猷

喻上猷,湖廣籍,江西豐城人。崇禎辛未進士,官御史。

鞏焴

鞏焴,陝西慶陽真寧人,崇禎辛未進士。官湖南督學參政,降賊,偽禮政府大堂。

傅景星

傅景星,字夢禎。崇禎丁丑進士,偽兵政府大堂。河南歸德睢州人。為平陽知府。

黎志升

黎志升,湖廣岳州華容人。崇禎甲戌進士,官山西督學參議。偽兵政府少堂。

安興民

安興民,天啟丁卯舉人,偽刑政府大堂。

陸之祺

陸之祺,浙江嘉興平湖人。萬曆己未進士。官陝西左布政。偽刑政府左堂。

李振聲

李振聲,陝西米脂人,崇禎甲戌進士。偽工政府大堂。

王學先

王學先,崇禎庚午舉人。偽通政司。

韓霖

韓霖,北直永平府舉人。大同陷,降偽參謀。此故長州尹韓原善子也。向以禦敵自負,今乃為賊用耳。

王則堯

王則堯,山西冀城人。崇禎庚辰進士,官山東布政司參政。偽順天府尹。

魏天賞

魏天賞,偽淮揚運使。

王華

王華,偽崇文館學士。

王孫蕙

王孫蕙,字晦季,南直無錫人。崇禎甲戌進士,欽補大名府濬縣知縣。偽長蘆運使。長洲陳濟生於四月十八,在河西務遇見其舡,與新選偽淮揚運使魏天賞同行,聲勢甚赫。

孫以敬

孫以敬,南直太倉人。崇禎丁丑進士,官長垣縣知縣。集友人寓所,有同年亦與席,或言城破,尚不信,見街市狂奔狀,友人倉惶辭去,孫了無驚色,徐步歸寓,則賊將已拘家奴矣。問主人何在,不肯言,竟斃杖下。以敬竟投單為偽刑政府從事,負此仆矣。以敬美丰儀,善與人交友,人多親愛之。本州有請為討檄,莫有應之者。

顧芬

顧芬,南直無錫人。崇禎丁丑進士。官河開府推官。偽四川成都府同知。

周壽明

周壽明,湖廣蘄水人。崇禎丁丑進士,官北直曲周縣知縣。偽揚州防禦使。

吳達

吳達,南直無錫人。崇禎庚午舉人。官北直邯鄲縣知縣。偽四川巴縣令。

董復

董復,南直武進人,崇禎癸未副榜。官北直保定府推官。偽北直真定州牧。

康熙十年辛亥四月初五下午天節子書於社埄之王館。

宋獻策(補遺)

獻策通天文,善占驗,有官犯潛匿,按方指示,無不就獲。有識之者,數年前曾在海岱門外起數,或以為賊間也。天下呼為宋矮子。

孔孟討賊文

君臣之義,察乎天地。少之時,誦其詩,讀其書,將為君子焉。及其壯也,仕則慕君,行乎富貴,尊其位,重其祿,君之視臣如手足,如彼其專也。天作孽,賊民興一人橫行於天下,從之者如歸市,殺人盈野,殺人盈城。今也不幸,至於大故,弒其君者自成也。有大人者,相向而哭,北面稽首再拜,見危授命,守死善道,豈不誠大丈夫哉!有賤丈夫焉,好貨財,私妻子,則疾視其長上之死而不救,不保社稷,不保宗廟,或告之曰:是誰之過與。則曰:非我也。兵也。君無尤焉。殘賊之人,迎之致敬以有禮,朝將視朝,端章甫,衣夫錦,早起而往拜之。將入門,戰戰兢兢,有所恐懼。入門,則不知足之陷之,手之舞之,尊為天子,序爵小大由之。立於惡人之朝,樂莫大焉。出語人曰:二三子,何患乎無君。事是君,則為容悅者也。見牛事之以皮幣,事之以珠玉,為其為相與?過宋則往拜其門,脅肩諂笑,無所不至。繼而有師命,爰整其旅,環而攻之,賊仁者棄甲曳兵而走。百官有司,如窮人無所歸,竊負而逃,茫茫然歸,驕其妻妾,無所用恥焉。噫!臣不臣,謂之賊。屢憎於人,親戚叛之,鄉人皆惡之,獲罪於天。死之日,狐狸食之,蠅蚋姑嘬之,然後快於心與,迸諸四夷不亦宜乎?君子曰:薄乎云爾,乃若其情。斷斷兮,罪不容於死。

甲申之變,降臣頗多吾邑好事者,撮四書成語以嘲之。亦見文思巧妙,故附錄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