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二·楊汝成

作者:計六奇

楊汝成

楊汝成,南直華亭人。天啟乙丑進士,官禮部侍郎,兼侍讀。北來單先開以老釋歸,後開以刑死。國變錄云:夾一夾,以古玉金壺等物托周鍾送王旗鼓,仍授職。而本鄉有討逆單,敘甚詳,縱不無妝點,而從逆近真矣。

公討檄注云:汝成祖宗世列簪纓,父子踵接,翰林苑枝起,其族侄也。汝成初欲得館元,以三千金欠票送顧秉謙,恐不信,央陸伯符作保,背不全還,伊子顧台砥屢次索之,繼以金便壺挽崔呈秀進魏忠賢,遂得收為義子。典試江右,價定四千,及丁丑科汝成為首房第三,題乃賢者在位三句,系汝成所擬。因汝成先將題招搖遍賣,都中共知,迨賊破京,汝成先以妾數人送劉宗敏、牛金星,故得不殺。上表有云:陛下問罪燕都,威行夷夏,弔民江左,澤及昆蟲。伏念臣汝成,衰殘無力,願為放牧之牛,摩頂知恩,甘效識途之馬。其門生□青縉已降賊,呼劉宗敏為恩主,預求寬典。又力薦於牛金星,得列春卿。見周鍾,言一統已定,獻江南戶口數,賊乃存問其子。時奇、時亮、時憲,並奴宋慶等,尤希心內應云云。

項煜

項煜,字仲昭,號水心,南直吳縣人。天啟乙丑進士,官少詹兼侍讀,偽太常寺丞。賊黨黎志升,其甲戌所取士也。國難錄云:時京師傳言黎為賊腹心,薦煜大拜,煜即昌言於眾曰:大丈夫名節既不全,當立蓋世功名,如魏徵、管仲可也。及授太常,意氣沮喪,奉偽命祀泰山,驛馳過山東,始變服遁,逕走南都,欲入班,被逐。煜素巨宦,初在魏黨,鏇媚東林求脫,遂復故物,家起華門,驟致奇富。所居為假山,徐氏名產,捐萬二千金得之。以詞林清修之席,而一居之,侈已如此,其品可知。種怨里閈,化為煨燼,哀哉!

何瑞徵

何瑞徵,河南汝寧信陽人。崇禎戊辰進士,官少詹,兼侍讀。賊考選首名,授偽宏文館學士,教習庶吉士,與韓四維、楊廷鑒、周鍾、魏學濂,領班勸進。朝賀最先,後從賊西遁。

甲乙史云:四月初四,賊以何瑞徵掌宏文館,瑞徵斂庶常裴希度等銀,請牛金星至署,飲到任酒。

陳名夏

陳名夏,字伯史,南直溧陽人。崇禎癸未會元探花,官編修,兼戶、兵兩科都給事中。一妾,京師人,聞變送妾歸母家,因匿焉。後得煤山凶信,自縊者再,輒為妾家救解,潛出謀遁,逢覘賊束縛赴偽都督劉,值不在,解偽刑官王所。王遙見呼曰:公得非溧陽陳伯史先生乎?陳曰然。王解所縛揖之曰:先生識某否?曰:不識也。王乃山西諸生,數年前曾南遊無所遇,至溧陽陳曾留一飯,贈程五星,久已忘之矣。至是,王述其事,留寓中飲食之。陳涕泣求去。王曰:先生大名在外,去將安之?留此當有大用。陳必不可,強留三日。潛出復為賊黨所物色。陳自言王君見釋,再押見王。王曰:吾固言之矣,去必不免,因復留之。會兒女姻家宋之繩被夾,稱貸。賊曰:汝父方解餉至都,安得雲貧,宋父劼為監軍道僉事,宋急引親家陳以為證。王並寬宋刑。於是陳通賊之名大著,又以王薦授編修,陳不肯就,日夜求歸。王乃贈其行貲,陰護出城,故陳歸最早。陳以一飯一程之故,以此免死,亦以此蒙惡,豈非天乎?陳自有辨揭,並不敢明言其事。余得北來一友述之甚悉。然諸單開入從逆,未敢擅為出脫也。姑附所聞以俟公論。大清朝初,陳為宰相,後以事死。

韓四維

韓四維,順天昌平州籍,河南嵩縣人。崇禎辛未進士,官諭德。願輸銀二萬,求為國子監司業不得,止授偽宏文院修撰。按司業有何大佳處,而費多金,不過借題媚賊耳。賊亦鄙之,降為修撰,不亦恥乎?此詞林中最無行者。

庚辰十月觀音山僧語予云:大清朝時,四維寓蘇之觀音山,恣甚,山中各靜室僧,莫不詐害。俄而座主某,因有大事詣其家,欲避之,且乞銀少許,韓仆辭雲,在觀音山,及往山訪之,又辭在家,座主大怒曰:吾拚一身扳他罷。因詞連四維,拘至南京下獄。獄卒以九鏈系其頸,地俱青石,四維無銀使用,凍餒甚,一夕而死。

楊士聰

楊士聰,山東兗州府濟寧州人。崇禎辛未進士,官諭德,偽戶政府少堂。徐凝生國難紀云:親見門粘欽授宮銜,或開刑辱。

高爾儼

高爾儼,北直河間靜海人。崇禎庚辰榜眼,官編修,偽宏文館修撰。

楊廷鑒

楊廷鑒,字冰如,號靖山,南直武進人。崇禎癸未狀元,官修撰。剪髮欲遁不得,降授偽宏文館修撰。睹記偽相牛薦楊與周鍾草詔,兩人互相爭草,幾至攘臂。

以狀元而至此,載之青史,不亦羞乎?然則名者造物所忌也,惟有福者能享之。

張之奇

張之奇,江西建昌新城人。崇禎戊辰進士,官簡討,偽宏文館編修。各單俱同,惟國變錄注順慶府尹。

劉世芳

劉世芳,陝西延安膚施人。崇禎庚辰進士,官簡討,偽宏文館編修。公道單府尹誤。

梁兆陽

梁兆陽,廣東廣州府番禺人。崇禎庚辰進士,官簡討,偽兵政府侍郎。二十首倡助餉之說,與同志求仕者各寫五千金,托宋企郊先投手本。二十三,即召見叩頭云:先帝無甚失德,以剛愎自用,故君臣血脈不通,以致萬民塗炭,災害並至。闖賊云:朕只為這幾個百姓,故起義兵。兆陽即叩頭云:我皇土救民水火,自秦入晉,歷恆代抵都,兵不血刃,百姓皆簟食壺漿,以迎王師。真神武不殺,直可比隆唐虞,若湯武不足道也。臣遭逢盛世,敢不精白一心,以答知遇殊恩。闖賊大喜,留坐待茶,意甚款曲。辭時朝上打躬,賊亦向下打躬。兆陽平身,賊尚未起,乃復打躬出。語門生貢士伍世魁,因傳於眾。復再召一次,語不傳,兆陽字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