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一·劉會昌

作者:計六奇

劉會昌

劉會昌,字凝禧,北直保定清苑人。幼負奇氣,長古文辭。十歲居父喪,喪如成人禮。崇禎三年舉於鄉,能任大事。負氣敢往,甲申闖賊北犯,偽檄數至,時秦晉及畿南諸都,望風迎款,公素負膽略,倉卒倡義,同鄉紳光祿卿張羅彥暨兄進士羅俊,誓死守御。三月十九北京陷,賊急攻城。至二十四,賊撤水涸隍,雲梯蜂進,炮矢風發,公率城兵,屹然岳立,指撝如平時。適西南城樓,為賊火箭所焚,西北角樓,下穿數穴,並力進功,城破,賊拽公於西關古廟,擁鋒刃,問京城久破,數省盡降,爾何敢拒?公裂眥罵曰:我本布衣無官責,但恨天下無人,致爾小丑,淪陷宗社。欲臠食李自成肉,以報先帝耳。鬚髮橫豎。賊愈憤,夾打三次,然驚其勇,百計誘降,終不屈,遂斷首懸西關街市。鄉人士為建祠祀之,而羅彥兄弟,亦同死最烈雲。

王與允

王與允,字百斯,一字永錫,山東濟南新城人。布政象晉之仲子也。崇禎戊辰進士,選庶吉士,授湖廣道監察御史,巡撫河東鹽課,陝西茶馬,督學應天。未出都,以疏劾債帥,忤政府,謫歸。歸侍布政公家居,色養,率諸弟子輩治圃課耕,蕭然物外。甲申三月,聞先帝變,涕泣不食,辭父布政公,沐浴入室,扃戶與夫人于氏、子士和,同自縊死。將死時,自作墓銘,敘其家世官職甚詳。士和,字允協,諸生。先是,新城崇禎中凡再破,其前則五年十一月,而公之從叔父象復,及其子與夔死之。象復,字完初,以保定府同知,里居。與夔,字風虞,舉人,問變倉卒部勒家人,乘城拒之。城陷,父子皆被執,大罵不屈見殺。事聞,贈象復光祿寺少卿,與夔知縣。其後則十五年十二月,而公之弟與朋,從弟與玫,及與朋子士熊、士雅死之。與玫,字文玉;與朋,字壽三:俱貢。士熊,字渭濱,舉人。士雅,字大雅,諸生。與朋為人慷慨,有風烈,每平居酒酣耳熱,輒談古忠義事,淋漓感激。及警至,簡家丁登陴御守,並有方略,城陷被執,二子率家丁救之,亦被執不屈死。而象復之從子與慧者,當五年破城時,守其父柩不肯去。亂兵脅之跪,不屈傷首,執以見其渠曰:孝子也,免之歸。頃之,縱火焚城中,且及孝子廬。孝子伏柩而哭,其黨見憐之,為斷火道,得免。賊既退,孝子行積屍中,及得叔父及兄殮之。於是,人翕然稱孝子云。孝子,字僧眼,貢士。

論曰:山東科第人物之盛,莫過於新城王氏,乃其忠孝節烈,萃於一門。此固史冊所僅見,足以表東海矣。嗚呼!公以科名重也夫!抑以忠節重也夫!

許琰

許琰,字玉重,蘇州吳縣人。弱冠補邑諸生,年十七剜臂療母張氏疾。母與內戚某割襟為聘,後其家中落,有富家欲以女娶公者,時公母已亡,公不欲母寒盟地下,率就原姻。生平磊落不羈,少可多怪,對知己飲酒酣則狂歌清嘯,每雲士窮見節,苟值其時,豈可恤死錯過。甲申四月京師變至,公素鄉居,聞之驚且疑,踉蹌入城,至弟璜家,問之果信,乃仰天大慟,誓不與賊俱生。自念力難殲敵,必得卿大夫同心戮力,毀家募士,樹義旗北向。因遍叩群公門告之,莫有應者。然彷徨欷歔,誓從先帝九原,為厲鬼殺賊。五月午日,過友人家,見幾供葵榴,愀然不樂,復出蒲酒相勸,公怒擲杯於地。厲聲曰:今何時哉!我輩讀聖賢書,明大義,靦顏旦夕,已非所安,猶欲飲食燕樂如平日乎?拂衣竟出。於時巨室,相率挈妻子,攜輜重,竄避湖山間。公是日曆走其家罵之。初九,諸生聚哭明倫堂,縉紳孝廉,或至或否,或縞素,或常服,甚至有張蓋者。眾群誶且詈,公乘杖躃踴,哭泣盡哀。十一,諸生猶哭臨,御史某來謁文廟,鼓樂導從吉服而入,公望見大駭,率諸習禮者,趨而前,褫其袍帶,責以大義。御史惶悚謝罪去。南都以是月初三即監國位,遣使布告天下,顧自三月十九,先帝賓天,至五月十二,已逾五句,朝廷尚未發喪。公嘆曰:吾本草莽臣,既與諸生私哭學宮,心已盡,可遄死矣。乃題詩曰:正想捐軀報聖君,豈期靈日墮妖氛。忠魂誓向天門哭,立乞神兵掃賊群。至夜自縊。家人力救得不死。及旦,密往福濟觀真武廟,暗室投繯,羽士陸某,聞屋中有聲,亟出解之,問其里氏不對,固留之,不可從。送還,又力卻之。獨步出閶關,臨河而嘆,謂城市濁流,不足投吾軀,且人多必見阻,遂折而南。至胥門,見河廣流深,曰此胥江也。吾其畢命於此,與伍相國忠魂上下怒濤乎?遂躍而入,適潞藩泊舟江乾,遙望見,遣人馳救,復不死。王召公問故,時公遍身寫“崇禎聖上”四字,宛轉哀號,告王以情。且言君仇不可不報,京師不可不復,逆寇不可不誅,臣子不可不死,吾之為此,非惡生也,特以愧今之食其祿而不能死其難者。王大義之,道旁觀者如堵。適友丁鉞武至,強挾歸,家人知其事,鹹固守之,欲伺間死,不得。益怒甚,遂晝夜號叫,絕粒,勸之食,堅不受。但飲杯酒。曰:聊以澆吾礧塊也。五月十九日,語以哀詔至,就庭中北面向,叩天哭失聲,遂絕飲,並不復言人間事、及身後計。有慰解者曰:公何自苦。公張目曰:聖天子如此慘逝,吾何忍下咽!二十八日,餒甚作嘔,口授一絕云:半生磨礪竟成空,國破君亡值眼中。一個書生難殺賊,願為厲鬼效微忠。六月朔,胃枯嘔盡,繼之以血,親知以淡飲勸進,怒而大呼曰:汝等欲吾偷生耶?竟嚼爛唇膚。初二日,血又盡矣,喉腫甚,吐舌寸余。初三日申時,向空三呼先皇帝,嗔目浩嘆而逝。時年蓋五十有一也。同人邱民瞻輩為之治棺殮,私謚曰潛忠先生。一時會弔者幾數千人,著書六卷,授丁鉞武。南京贈公以翰林院五經博士,與湯文瓊並祀旌忠祠。

代皇帝遜國,無位自沈者,有東湖樵夫,史逸其名,然安知非通侯重臣,變姓易字慮禍及宗族,故以死滅跡,未必真書生殉國,如許公也。唐祿山之變,甄濟引頸待刃;宋德佑之亡,大學諸生徐應瀌舉宅自焚;庶幾與公頡頑。夫濟不死臣祿山,應瀌不死,亦將就食易姓之祿,豈若南都定鼎,正朔如故,公尤可以無死哉;然則公與湯公,真今古獨絕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