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一·周鳳翔

作者:計六奇

周鳳翔

周鳳翔,字儀伯,號巢軒,浙江紹興山陰人。父名思觀,曾刲肝救親,以孝著。公生而有異征,聰穎絕世,識者以大器期之。天啟甲子鄉試第三名,崇禎戊辰成進士,選庶吉士。詞林故清署,史臣第雍容以文墨相高。言涉時事,輒引代庖為解。公獨講求世務人才,相與籍記之。戶外屨常滿,每抵掌談天下事,不為首鼠兩端。橐筆三期,聲稱日出。庚午晉編修,丙子典江西試,丁丑充經筵講官,既入侍金華,退而嘆曰:明主孳孳向學,遜志時敏,而講臣不竭忠悉智,以迪宸聽,非忠也。中夜拊膺,冀有啟渥。未幾,升南司業,雍政久弛,師生倚席不講,公厘飭甚詳。已而,升左中允,轉左諭德。時國家多事,公感上恩,每一召對,掀髯昌言,其意琅然,同列悚聽。嘗陳吏速化則治不成,民重征則盜不息。每有披陳,上為傾聽。癸未分較禮闈,如沈公泓、黃公淳耀,名流皆出其門。每接見,輒以大義相勉。甲申三月,都城陷,賊令各官報名。時公猶未知先帝存歿,欲趨朝蹤跡之。比入陛見,光景大異,同朝諸臣,有憂怖不敢出聲者。有相聚偶語者。有面無人色者。有揚揚得意,自詫興朝佐命者。有侈口誦賊功德者。公不覺掩面,痛哭失聲,亟趨歸寓所。謂吳公甘來曰:臣子義在必死,然必得一視大行梓宮,縞素慟哭,乃無憾。吳然之。二十一,聞梓宮暴露東華門外,赴哭慟絕,即投金水橋下,水淺不死。歸寓作書貽父母曰:國君死社稷,臣子無不死君父之理。男今日幸不虧辱此身,貽兩大人羞。吾事畢矣,罔極之恩,無以為報,矢之來生。復賦絕命詩一首。有“碧血九原依聖主,白頭二老哭忠魂”之句。家蓋具慶也。哀哉。向闕再拜自經。二妾從之俱死。公為人明達魁岸,學問博洽。嘗論史曰:三代而後漢與外戚共天下,唐與女後宦官共天下,魏晉以下,與膏梁子弟共天下,宋與奸臣共天下,元與族類共天下,我國朝皆無之,可謂盛矣。但邊防海運,最為今日急務。又論學曰:大凡論學不可立黨,立黨則必爭,奚能見道。昔者朱陸之辨,虛心求是也。今日之辨朱陸,私心求勝也。言愈多而道已晦。持論亹亹,聽者忘倦。知其臨難殉節,非由氣激者矣。乙酉,贈公禮部左侍郎,諡文節。

論曰:公死,視倪、馬諸公蓋獨後雲。然當先帝龍馭上賓,倉皇無知其事者。皆以為南幸金陵。如明皇奔蜀故事。公不即死,猶庶幾伺間竄逸,得執羈留以從靈武之駕也。然公亦幸以是刻死耳。否則刀鋸在前,桁楊在後,無論辱身屈膝者,昧心蒙面,即刑僇以死,不得從諸君子後矣。公亦慨慷蹈義者哉(公之子周忠玉)!

汪偉

簡討汪偉,字叔度,號源長,徽州休寧人。其先徒應天,為上元人。少英俊,崇禎戊辰登進士,授知慈谿縣。縣故岩邑,公以廉平清淨治之,政聲大著。時烈皇帝念邦家多難,木天片席,當預儲備歷中外安攘文武之才,為異日綸扉揆席地。乃詔擇縣令司理,治行卓絕者,試其甲乙,入值金華。公名在高等,補翰林院簡討。時人有登仙之羨。公獨思仰報天子拔擢,與為國掄才破格用人至意。益摩厲洗濯,留心經濟。尋充東宮講官,每得四方警報,輒撫膺流涕。壬午流寇破荊襄,南都日虞震鄰。公上憂宗社,下念桑梓。上江防綢繆疏。大略謂留都城周百二十里,無守城之法,止有守江之法。賊自北而來,則淮為之防。賊自上而下,則九江為之防。故御淮即以御江,而守九江即以守金陵。今淮上有督撫史可法,屹然長淮保障矣。九江一郡,當江漢之沖,嘗以地形考之,武昌藩蔽九江,九江藩蔽太平,太平藩蔽金陵,宜有重臣駐節武昌,九江則設立督撫,而太平採石,命南京兵部侍郎一員,建牙於此,作聲援而鞏塹壘。武操臣宜駐師新江口,文操臣宜往來巡練江北。浦口江面頗狹,一葦可航,制亦宜如採石,以兵部侍郎分守。城中之守,雖有軍士,粗具名目,難恃無恐。大司馬多為參贊,於百姓尊而不親,所應亟補府尹府丞之官,重其權,久其任,以聯百萬士民之心。如御史詹爾選、葉樹聲、郭維經、成勇,巡撫袁繼鹹、方孔昭,清貞端亮,皆不二心之臣,應擢卿貳,以備江上督撫之選。或酌資俸,以備府尹府丞之用。必能實心任事,漸有成功。疏入報聞。癸未分較會試,得顧鹹建本房。甲申聞賊漸近都城,遺書友人曰:京師單弱,不惟不能戰,亦不能守。一死外無他計也。及賊犯闕,累日不食。謂繼妻耿氏曰:死吾決矣。耿氏曰:苟事不測,請從君死。城陷,出問乘輿所在,繞宮門者三。則宮人皆逃出矣。遂趨吳給事甘來所,約同殉難。還寓手書遺子孝廉觀生曰:嗚呼!我生不辰,丁此國難。講讀之官,既無事權可為,一得之長,亦不見用。惟有一死以自靖而已。繼室耿氏,少年節烈,矢志不移,乃於城陷之日,恬然從我而死,使萬世之後,知我朝復有趙昂發也。吾兒讀聖賢書,須以忠孝自勉,勿辱先人。老母不能終養,幼子晉生,年甫四歲,不能撫之成人,皆吾兒事也。柩不得還,以吾夫婦衣冠,招魂葬之華山張家崗,俾魂魄常得依吾父母也。凡我親友,俱為致聲,天下事有可為,不可失忠孝念頭也。書畢,與妻呼酒命酌,大書前人語於壁曰:志不可屈,身不可降。夫婦同死,節義成雙。因具袍笏北向拜闕,南向拜母,乃為兩繯於梁間,公以便就右,耿氏就左,既皆縊。耿氏復揮曰:止止!我輩雖在顛沛,夫婦之序,不可失也。復解繯,正左右序而死。人比之結纓易簀雲。時長子觀生,壬午舉人,晉生,耿氏出;耿氏年僅二十三,以晉生托其弟耿元吉,匿之長班家。後得歸。南都贈公詹事府少詹事,諡文烈。耿氏贈恭人,並祀旌忠祠。蓋烈皇帝朝特簡推知入翰林死節者,惟公一人。而孟進士章明、顧錢塘鹹建、劉南昌曙三人,又皆以公門人死節。子觀生清修潔操,能繼父風。

論曰:唐宋取士,首重製科,苟不登是選,雖方州將相,不稱榮遇。明庶常之拔,與之相類。但制科妙簡於歷任之後,故文學政事,蓋有兼隆。庶常則釋褐受職,石渠天祿,未免徒以雕龍繡虎之業相目。三百年曠制,至先帝始復。公實膺其選,可不謂殊恩乎!及銅駝荊棘,館僚自外入者,爭匍伏屈膝不暇,非公仗義死節,幾何不笑先帝此典為多事哉!典以一人重,信夫。

公嘗書邸壁云:看世不破,為世所弄。公之取義,真能超脫生死者乎?野乘載長子名觀,而啟禎錄則雲觀生。疑觀為是,姑存之以俟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