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一·王家彥

作者:計六奇

王家彥

兵部右侍郎王家彥,號尊五,福建興化莆田人。為人高視闊步,有大志,不拘小節,與人談義俠事,輒心嚮往。謂丈夫自期待,應如漢伏波將軍。居恆不忘馬革裹屍,齕齕者無庸也。天啟辛酉、壬戌,聯舉鄉會。筮仕開化縣尹。下車召諸父老謂曰:昔人以刺史縣令為親民官,所關利病不細。吾承天子命,令茲上,期與若等更始。若等其敬聽令言,毋徒驕蹇取戾。眾曰諾。一年,取利民者行之。其有不便,輒為厘之。民無遠近,不謀而同曰:神君哉。甲子分省試,矢必得人,為天子報。入闈嘆曰:魚目溷投,夜光莫辨,瓊琚似玉,碧盧難名。雖然顧澄鑒何如耳。比撤棘,獨公所得士稱知名。乙丑調蘭溪,有惠政,一如其令開化者,最聞,擢刑科給事中,歷工科右,轉戶科左,復轉都給事中。丙子憂去。服闋補吏科。公在諫垣十年,彈擊無所避,權貴斂手。時閩賊劉香老等,劫掠同安鎮,幾擾省會。公於是有閩省海防疏。言舊制有衛所軍,無別兵,亦無別將,而統於各衛之指揮,每寨設號船,聯絡呼應。復又添設游擊等官,雖支洋窮澳,戈船相望。今防禦之策莫若復舊額而練民兵。識者以為至論。公尤留意亂本,謂皆貪墨守令,朘削民膏,不得衣食,致良民盡走為盜。因上疏曰:臣見秦晉之間,饑民相煽,過都越境,千百成群。原其始,未有不從一鄉一邑起者。使當時為守令者,早為之所,取周官十二荒政,一一行之,亦未必潰裂四出一至此也。論者以此實功令使然,催科急者考卓異,督責嚴者稱循吏。坐是不肖而墨者,以束濕濟其饕餮。一二賢明之吏,又為文法所縛,不得展布。雖有召杜,無從撫宇。即當鄭俠,未敢繪圖。秦晉之禍,大率由此。今四方非無事也,三楚揭竿已有其形;閩越弄兵,且明見告。倘及今不為早計,不出五年,必至為秦晉續。惟陛下少寬文網,俾得展布四體,一意撫綏。詩曰:不競不絿,敷政優優。此之謂也。如是而猶有不克承宣,致雈苻勿戢者,即執守令,治以養寇之罪。其亦何辭!疏出,天下以為興平梁肉,救亂藥石,率無過此。公封事百餘上。大抵皆關切利弊,裨補生民。庚辰,晉大理丞;逾年,從左少卿,遷太僕。又逾年,擢少司徒。癸未,拜左司馬,協理京營戎政。時國事墮壞,無復可為。譬猶錮疾之人,扁鵲倉公,不能療之立起。然公蒞任補救,不遺余策。甲申賊逼京師,公守安定門,備御甚力。因中官有與賊通者,為內應,城遂破。賊大擁入,或有諷公亡者。公正色叱曰:國破身死,吾何足惜;但主上存亡不可知,恨不追隨乘輿,觸死輦前,贖臣子萬一之罪耳。言畢,北向叩首,以謝先帝。復南向叩首,以謝父母,遂自經而死。仆四人扶公柩歸。道遇賊,得禍尤烈。弘光初,贈公為太子少保,謚忠端,祀旌忠祠。

啟禎錄云:都城破,賊忿甚,提刀段斬之。或雲自刎死。編年云:公守德勝門,城陷,自投城下不死,折臂足,其仆掖入民舍,自縊死。賊燔民舍,焚其一臂,余體仆收歸。一雲賊斬之城樓,仍以火焚其身。

論曰:國事之壞,半由良民盡走為盜,然驅之在墨吏。公自為令,至言官,鰓鰓慮此,使在廷早見,盡如公,賊禍之酷,豈至是哉!履霜不戒,尋至堅冰,悲夫!

孟兆祥(孟章明)

孟兆祥,字允吉,號肖形,山西澤州人。家於河間之交河。天啟壬戌進士,授大理寺評事。憂去。丁卯除原官,主考四川。崇禎己巳,升吏部稽勛司主事,歷驗封、考功、文選員外郎。辛未分較會試,所取多名士。時方典選,其門人有以地方請者。公正色拒之曰:才入仕途,便有趨避,後將無所不至。聞者戄然。顧其松柏之操,晚而益勁。長髯過腹,丰采稜稜。不受要人請託,不通知交聞問。塊然署中,冰霜凜凜。時以為有包孝肅遺風。尋忤中官意,以事降行人司司副。由光祿寺丞遷少卿、左通政、太僕寺卿。癸未升通政使。是年八月,子章明登進士第,觀政未授職。甲申升刑部右侍郎,屬時事日棘,門人司勛郎熊文舉,乘間請於公曰:萬一京都不守,奈何,公搖手不懌曰:莫商量。各人自立主意。又曰:子有老親在千里外,又官閒曹,非要職,尚可從容。熊為悚然,不敢置對。賊至,守正陽門,城陷,不屈死於門下。妻何氏亦死。子章明,字顯之,號綱宜,收葬父屍,亟歸,別其妻王氏曰:吾不忍大人獨死,當死從之。王氏曰:君死,妾亦死。章明以頭蹌地曰:謝夫人。然夫人須先死,乃遣其家人盡出。章明視妻縊,取筆大書壁曰:有侮吾夫婦屍者,吾必為厲鬼殺之。妻氣絕,取一扇置上,加緋衣,又取一扉置妻左,亦服緋自經。囑婢曰:吾死亦置扉上。遂死。南都贈公刑部尚書,謚忠貞。贈子河南道御史,謚節愍。同祀旌忠祠,而文舉兩次自縊,卒為門人劉蘭生等救蘇,嘗有哭師詩。其一:盛德瞻醇穆,雄文見炳磷。日沈先棄杖,風急但焚輪。舊里碑傳記,虛堂案掩塵。門生羞後死,灑淚志忠臣。其二:清肅銓規在,程材得士多。尊嚴儀岱嶽,感愴重山河。父子忠同傳,乾坤氣不磨。西州投策痛,涊汗畏經過。其三:生死從來事,門牆訓迪嚴。志操期逼古,風尚可頑廉。詰曲馮心印,迂迴此志淹。悵然羞展卷,孤月墮虛檐。其四:忍見皇輿盪,羞稱江海逋。從君臣已老,殉父子非孤。青史芳名共,坤維正氣扶。招魂余弟子,風雨泣蒼梧。

論曰:燕京之變,死節文臣二十一人,乃先生父子居其二,洵足奇矣。顧臣為君死,婦為夫死,一耳。至於節愍未受一命,而矢志不二,慷慨殉節,尤為可敬。論者以為二百餘年特見之事雲。

予按山西,從賊者眾,獨公父子死節,忠孝一門,真歲寒之松柏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