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姦淫

作者:計六奇

姦淫

賊初入城,先拏娼妓小唱,漸次良家女,子弟臉稍白者,輒為拏去,或哀求還家,賊仍隨之,婦女淫污,死者無算。

賊兵初入人家,日借鍋爨。少焉,曰借床眠。頃之,曰借汝妻女姊妹作伴。藏匿者,押男子遍搜,不得不止。愛則摟置馬上。有一賊挾三四人者,又有身摟一人,而余馬挾帶二三人者。不從則死,從而不當意者亦死,一人而不堪眾嬲者亦死。安福胡同,一夜婦女死者,三百七十餘人。降官妻妾,俱不能免。悉怨悔欲逃,難脫走,惟殉難諸臣家眷,賊兵絕不敢犯。

北路凡受偽府縣官,遇賊兵過,先搜民間婦女供應,稍或不足,兵即以刀背亂下,偽官苦不可言。美者攜去,惡者棄下。仍命本官雲,留待後來者用。婦女供役之苦如此。偷生者少,雖死節者,亦不得清潔耳。

燕都日紀云:賊將各踞巨室,籍沒子女為樂,而兵士充塞巷陌,以搜馬搜銅為名,沿門淫掠,稍違者,兵加其頸,門衛甚嚴,即欲脫免,不可得也。不顧青天白日,恣行淫戲。

大事記云:至有八賊輪姦一幼女,立刻而斃。又有一士子女。被奸,告之賊官,賊官先喚女,囑曰:汝若認奸,便斬汝頭。及審,女不敢認,遂坐誣殺士子,而賊黨益無忌矣。

新世宏勛云:賊兵每得一婦女,即舁擁城上,挨次行奸,循環不已,婦人即時殞命。或遇賊將過,恐被責,竟向城外拋下。

三月二十六勸進本末

先是,二十三朱純臣、陳演率百官勸進,不得入。二十五,偽禮政鞏,示隨駕各官,率耆老上表勸進。故陝西提學僉事也。至次日二十六甲寅,為勸進之始,其表有云:比堯舜而多武功,邁湯武而無慚德。周鍾自侈為得意之語。四月初一,宋獻策奏帝星不明,速宜登位。初三,鴻臚官在系者,悉復原官習儀,以候即位。時四月三、六、九日,官民三次勸進。牛金星云:大位未正,恐事有中變,勸自成會同禮府鞏出示,定十七舉此大事。百官十二午門前演禮。十三,皇極殿演禮。十五日頒詔。十六幸學官,行釋菜禮。文武百官俱往圜邱候郊天加袞冕,並行祀廟、定功等禮。遷大祖神位於歷代帝皇廟,其餘太廟祖主,盡行燒毀。此示一出,降臣鞏,不俟臨期,竟於四月初四入太廟,將太祖神主捧出,送入帝王廟中,其餘立時燒去,京師無不唾罵。

或持黃袍示賊,賊目不可開,引至皇極殿金台,金頂雕龍,若將下啖,轍目眩頭痛,雖雲三六九日朝集,然遲遲末正南面者,以此。往代篡竊之輩,殿或搖,地或陷,咎徵亦何可誣也。

賊偽制一盒,刻永昌年月日於中,密置大內,令人簡得,詐稱符命。又詐飾番僧數人,稱西域某國,知新天子登極入賀。

先是四月初,牛、鞏出示:定十二演禮,忽東報急。十二日,自成出京。二十六回京,二十七忽傳登極。預設鹵簿於城外,百官朝賀。

甲乙史云:二十九李自成稱皇帝位於武英殿,追尊七代考妣。為帝後,六政府各一赦書,稱大順國永昌元年。

選升降臣

甲乙史云:三月二十六日,選升四品以下百餘人,詞林則楊觀光、梁兆陽改侍郎,項煜改太常寺丞,韓四維降修撰,薛所蘊改司業,何瑞徵、高爾儼、方以智、傅鼎銓、楊廷鑒、陳名夏如故。張之奇為順慶府尹。六科則申芝芳、朱徽、劉昌、戴明說、彭琯、孫承澤、金煉色、光時亨、時敏改科為諫議。止時敏改為縣令。御史改直指使,則朱朗鑅、張懋爵、蔡鵬霄、裴希度、塗必泓、韓文銓、陳羽白。吏部改從事,則沈自彰、熊文舉、郭萬象、王顯、楊元錫。其餘大理卿劉大鞏,光祿卿李元鼎,太常卿吳家周,鴻臚卿張魯,驗馬卿宋學顯,尚契卿葉初卿,學祿錢位坤,助教李森先,皆改授者。凡銓選皆,宋企郊主之。

三月二十七乙卯

吳三桂挾大清騎叩山海關,賊將不能御。

二十八日丙辰

內官降賊者,自官中出,皆雲李賊雖為首,然總有二十餘人,俱抗衡不相下。凡事皆眾共謀之,時偽國公劉宗敏,以爭我叛將白廣恩,故遂生心,及京城陷,逆闖多擁金帛,自豐積,宗敏覬之不獲,心益離。出大事記。

程源移書勉唐廷彥

初,三月二十日,天津兵道原毓宗倡降,進士程源以書勉餉部唐廷彥,忠孝大義。且云:馮津撫倡義,曹師友義,亦有心人,今糧廣兵眾,據賊腹而俟恢復,中興之奇勳也。唐請源入城議戰守。比源至城頭,防海兵大噪,劫餉庫盡,毆廷彥幾死。先是,馮元颺為天津撫臣,聞京城變,聚將士泣血,誓勿二門下,已無一人應之。津道原毓宗,秦之蒲人,赴官時遇賊,賊禮之厚,留母為質。因縱之,許內應。比至津,即張皇賊勢相離間,及都門賊報至,率紳士先表迎降,兵民皆風而靡。大揭黃旗城櫓,署之曰“天壁民順”。因而津民各用片紙書民順綴門,前總兵曹友義單騎斬關出,毓宗率兵邀截之,逼元颺迎賊。元颺不屈,副將金斌、總兵婁光先、指揮楊維翰,俱叛稱表降。二十一,金斌移營演武場,源復就見說之。唐廷彥傷重,移至,馮元颺皆在群諭以大義起兵,不動。斌且勸廷彥留幕下,源先機退,急以書諭從賊圖南二意為千載樂辱之關,不可不決。唐回書云:傷重難存,自反無能報國,惟一死而已。家慈年八十有三,吾兄過敝地,幸婉曲慰之。有子死國,勿過傷也。彥止一子,方八月,源欲竭力保全回籍,彥不從,傷哉。

程源移書邱祖德

二十八日,程源移書山東撫臣邱祖德曰:我皇上未有失德,頃緣諸臣泄泄,餉缺兵單,至賊淪我神京,殞我君父,普天率土同此悲號。又云:江南財賦之地,子弟多豪,賊不先窺而以貽我,彼豈能舍步騎而與我爭長江之險耶?況有我蜀據其首,走西安才七日也,而楚豫橫其腹,甘寧蝕其心,江東老成尚有人,義旗一舉,彼搗此擊,克復直指顧間耳。而議者不察,以賊有成焉。其亦借賊為富貴之資也。

二十九日丁丑

程源又移書天津鎮將曹友義曰:天地反覆,三光晦蒙,痛哉!食君之祿,誤君之事,若是矣。前寓天津,已與將軍見及此,彼時相商,便將天津一派為托,將軍亦毅然不讓。今茲胡然大失哉?昨泊津門,乃知兵以無餉故,為原毓宗誘去,然將軍所部健丁五百,如父子,今雖叛去,其心必不忘將軍也。目下偽百布列,皆為無籍,各州各縣無一人能為守者,即使收捕擒斬,大功亦計日可集。嗟乎!鼎湖龍去,青宮纍囚,敷天掩泣之時,正臣子捐軀之日。無負國恩,不污史筆,勉力自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