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九·鄖陽古劍

作者:計六奇

鄖陽古劍

癸未二月初七日庚午,鄖陽府天馬山崩,出古劍一口。上書云:包家大奴兒弓,神機妙火震浮空;馬陷門內木子死,羅掛灘頭偽滿山。九九數盜,取出青鋒。洪武二十二年青田劉基造。四月初六,行都司地平板下尋出火藥四十六簍、鉛子六簍。上書包都司制,以此擊賊,殆無虛發。按劉青田卒於洪武八年,今古劍之說不知何據。然是月十一日,羅汝即被殺,尋自成犯鄖敗去;則馬陷句似應李闖,羅褂句似應羅汝才、曹操也。

高斗樞守鄖陽

鄖陽鄰界秦蜀,左右荊襄,楚之極孤危地也。自鄖撫南奔,城日夜耽耽環攻之者,動經旬月,賴荊南道高斗樞,竭力守御。四月初旬,賊數萬至城下,四面皆築高台為坐困計,我兵盡毀其台,又銃炮傷賊萬餘,賊乃遁去。以次漸復均州、谷城等州縣,又傳檄四方,諭以賊必可滅,好義士民多有應之者。

李自成陷保康

四月丁酉,自成陷保康,知縣石維壇死之。保康縣屬鄖陽。辛丑,自成遣偽將之禹州,禹州守將先期具禮迎賊,賊設偽官之任。二十一日甲申,下詔厲將士討賊,告諭天下。是月初一甲子起,有癸酉無丁酉、有丁丑無辛丑,再考。

顧君恩議取關中

癸未五月,李自成在襄陽所造宮殿皆傾塌,遂移屯鄧州,益兵攻鄖陽,為官軍所敗,復退屯襄陽,與群賊議所向。牛金星請先取河北,直搗京師。楊承裕欲先據留都,斷漕運。獨顧君恩曰:否否,先據留京,勢居下流,難濟大事,其策失之緩。直搗京師,萬一不勝,退無所歸,其策失之急。不如先取關中,為元帥桑梓之邦,建國立業,然後旁略三旁,攻取山西,後向京師,進退有餘。方為全策。自成從其計,遂拘鐵工,晝夜造鐵鉤釘各萬餘,謀入潼關,越逾山險。先是,自成好掠,牛金星勸以不殺,遂嚴戢其下,民間稍安堵,輒相誑惑,無有固志。六月,自成大造舟艦於荊襄。

顧君恩,拔貢,為偽吏政府選郎。後自成入秦、取趙、破京師,俱如君恩計,亦賊之有才智者。

張獻忠欲入蜀,先於巢湖習水師,李自成謀取秦,並於荊襄造舟艦。俱欲止南兵不上,且使秦蜀不戒也。二賊聲東擊西,詭計略同。

孫傳廷攻拔唐縣

癸未五月,詔孫傳廷作速剿寇。六月十五丁丑,立賞格,購李自成萬金,爵通侯;購張獻忠五千金,官極品,世襲錦衣指揮,余各有差。進孫傳廷兵部尚書,總制剿賊軍務,仍總制三邊,鑄總師七省之印。九月八日己亥,傳廷決汝州,偽都督李養純率所部降,知賊並兵守寶豐,傳廷遂攻寶豐。十一日壬寅,自成來援,白廣恩、高傑等戰卻之。傳廷曰:寶豐不即下,而賊救大至,則腹背受敵矣。親督諸軍,悉力攻拔之,斬偽州牧陳可新等數十級,遂以大兵搗唐縣。時賊家口盡在唐縣,賊發精騎來援,官軍已入城,盡殺賊家口,賊營痛哭,誓殺官兵。

官兵御賊以來,有三快事。一擒高迎祥,一射自成目,三殺賊家口。三者傳廷實居其二。後雖有潼關之敗,然兩大功不可沒也。但養純之降,實為通賊張本,古雲受降如受敵,奈何輕信以致敗邪?

孫傳廷逐李自成

孫傳廷既拔唐縣,壬寅自朱仙鎮而南,大雨六日,糧車日行三十里,士馬俱飢,或勸鏇師就運。傳廷曰:軍已行,即還亦飢,當破一縣就食耳。十三日甲辰,復陝縣,縣俱窮民,集騾羊二百餘,頃刻食盡。自成將步騎萬餘逆戰,官兵前鋒擊斷自成坐纛,進逐之,自成奔襄陽。

此戰差強人意。

孫傳廷汝州大敗

癸未九月,大雨連旬,孫傳廷軍乏食。二十一日壬子,兵嘩於汝州,降盜陰通自成。二十二日癸丑,自成率精騎大至,官軍接戰,陷賊伏中,賊乘之,官軍大敗。自成驅大隊,疾追。一日馳走四百里,官軍死亡四萬餘人,喪其軍資數萬。傳廷故將家子,然不知兵,好大言,九邊精銳,悉隸麾下。又據潼關之險,自成欲誘致之,每戰輒匿精銳,驅難民當前,因是多所斬獲。傳廷志益驕,屢疏奏捷。且上言有自賊中逃回者,言賊聞臣名皆驚潰,臣誓肅清楚,豫不以一賊遺君憂。上信之,因召對群臣,出傳廷疏示眾。兵部侍郎張鳳翔,獨言賊素狡多詐,示弱不可信,且傳廷所統皆良將勁兵,不如為陛下留此家當,上目攝之。群臣窺上意,爭請命傳廷進剿,至是果敗,乃削傳廷職,充為事官,扼於潼關,加白廣恩陝西總兵官,提兵援剿。進士程源疏言,殲大寇必圖大舉,合數十萬之眾,八面而齊攻之,誰應援,誰聲實,誰牽制,誰批腹,著著照應,使之疲於奔命,救接不暇,然後可一鼓而擒,乞敕傳廷憑關固守,勿事浪戰。書奏不省。

大雨乏食,天時人事可知,然聞岳家軍猝遇敵不動,故撼之甚難。未有一日走數百里者。即自成敢於疾追,亦熟知官軍無紀律耳。不然,彼獨不畏陷於伏乎?是秋,馬世奇主武闈,策略云:彼之情形在我如濃霧,而我之情形在彼如列炬。此之謂也。雖然乏食軍噪,先自敗矣。豈必待盜之通賊矣哉。

前所載官兵敗賊,或斬首數十、或數百至千餘而止矣,即經逐亦不過數十里已耳。夫以數萬及數十萬之賊,而僅斬其千百,亦何關勝負。況未必殺賊精銳,或以良民冒功乎?茲之一敗,則馳走四百里,死亡四萬餘,何多寡遠近相去若是?軍形賊勢,強弱勝負,於是乎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