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八·張獻忠陷舒城

作者:計六奇

張獻忠陷舒城

正月十一日辛巳,賊陷潛山。二月,陷全椒。四月初三日壬寅,張獻忠陷舒城。此皆壬午年事。舒城無令,參將孔廷訓,同編修胡守恆,率民共守,後廷訓降於賊,勾賊以洞車穴城,穿者數處,守恆督民補塞之,賊射書脅降,守恆燔其書於城下。越三日城陷,賊執守恆刃其腹,被數十創以死,獻忠改舒城曰得勝州。初六乙巳,陷六安。六安州,亦屬廬守府。

有本州諸生韓光祖,被賊執去,賊以刃脅光祖。光祖抗言生平讀書,止知節義,城破身亡,誓不偷生。賊怒,斷喉碎屍殺之。妻武氏投火死,媳李氏及一妹與一女,共投於井。子妾李氏遭賊割腹挖胎,受禍最慘。次子定策,孫日曦,身被數槍,罵賊死,而援剿守備王希韓,轉戰深入,被獲見殺。

韓光祖死難事,野乘接書胡守恆,余故續此,則本州疑即廬州。

胡守恆,廬州府人,宋胡瑗二十一世孫也。崇禎戊辰進士,是榜同姓三人,胡守恆、胡士昌及無錫胡之竑也。雖為各府,俱稱安定先生,後遂通譜焉。守恆初授浙江湖州府推官,選擢編修,死節一事,實不負上知雲。

當時賊窟在英、霍二邑,二邑屬廬州,廬為賊出沒要道,窺伺久矣。然城堅不能遽拔。於是日在舒巢諸下邑,大肆焚殺,巢邑之破慘矣。更有最慘而不忍言者,莫如舒城。舒城廬之屬邑也,賊踞城中凡八閱月,人民廬舍,蕩然如洗。止留一片白地而已。慘哉!康熙六年夏,有業客述此,自言昔在舒、巢等處親見者。

張獻忠襲廬州

壬午五月初六日甲戌,獻忠襲破廬州,適督學使者以較士至郡,獻忠遣賊數百人,負書卷,衣青衿,雜應試者以進。甲戌夜,獻忠疾馳入郡城中,賊縱火焚之遂陷。各官俱走,惟知府鄭履祥死之。六月十五日癸丑,逮安廬巡撫鄭二陽、鳳陽總督高光斗。以馬士英提督鳳陽軍務。二陽,河南鄢陵縣人,萬曆己未進士。盧謙,號芳菱,廬州人,萬曆甲辰進士,授永豐知縣,考選為御史。甲寅巡按真定,丁艱歸,服除,補職督學順天。崇禎十五年,流寇破廬州,官紳士庶,或避或降,時謙已在籍,獨服其命服,整冠束帶,危坐宅之中門。賊至,欲屈抑之,坐如故,百方挫折,略不為動。張目厲聲叱曰:吾朝廷大僚,豈肯受辱於鼠狗?若輩死亡無日,尚敢凌侮長官耶?罵不止,遂遇害。詔贈光祿寺卿,蔭子,予祭葬如例。

先是,崇禎八年,混天王等攻廬七日,知府吳大朴固守不下,賊乃去。至是張獻忠,聞學使將按廬,遣賊作商賈分伏城內,俄學使信牌至,獻忠截取之,使壯士偽為書役,迎學使中途刺死,自乘高車,令諸將扶擁而入,後以精兵易衿服隨之,一似諸生迎學使狀。時廬州匝月賊無動靜,防禦稍疏,忽報學使入境,急啟門出迎,肩輿已近城矣,從者數百人,皆青衣儒冠,及入,三拜甫畢,里甲忽見,俱執短刀而起,時事在倉猝,鹹惶遽失措,各鳥獸散,所伏之賊,亦應時而發,大肆毀殺,向之號為鐵廬州者,不終朝失之矣。

明之所以失天下者,止因用貪鄙無能之輩耳。當獻忠四月陷六安,六安為廬之屬州,勢孔亟矣,學使猶若承平按臨,致賊得以乘其隙,迂腐至此,不亡何待?昔人大敵在前,尚戎服講老子,卒至國亡身死,為千古笑。這都是一班不知生死的人。

賀一龍陷無為州

五月初八日丙子,革賊陷無為州,士民投河死者無算。穎州參將李栩偵知之,伏兵東南二十里,左至栩以騎兵迎戰,伏兵起繞其後奮擊敗之,斬首千餘。

革賊賀一龍已載於前,是賀一龍乃革賊也。而此上雲革賊,下雲左至,是左即革賊也。他卷又載革左。革疑革里眼,左為左金王。又似兩人。是一是二,未知孰是?姑書以俟考。

革里眼入英、霍

六月,革里眼諸賊入六安、英霍諸山中,倚林樾度夏,秋爽復出,歲以為常,安廬州縣官吏,鹹攜印篆,艤舟理事,城中荊榛滿路,無復人煙。

張獻忠僭號改元

六月,張獻忠襲陷廬江。七月六日甲戌,毀廬州城。八月初四日辛丑,獻忠大治舟艦於巢湖,習水師。十五日壬子,獻忠復陷六安,盡斷州民一臂,男左女右,獻忠謀渡江,入南京,遂僭號改元,刻偽寶,選自宮男子,為總兵以下官。

黃得功逐賊

九月,黃得功、劉良佐逐賊於潛山山中,夜半噪而升,賊驚起失措,逾崖跳澗,四潰,追奔六十里,斬首萬級,奪驛馬數萬。十月,劉良佐再破獻忠於安慶。

張獻忠陷太湖

十二月二十一日丙戌,張獻忠陷無為州,復陷黃梅。二十七日壬辰,陷太湖。

無為州屬廬州府,潛山、太湖二縣屬安慶府,黃梅縣屬湖廣黃州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