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八·定王仿書

作者:計六奇

定王仿書

崇禎十五年八月,定王出閣讀書,訓講為方以智,仿書為劉明翰,演儀之日,方貌過莊,王不啟齒,仿書則竟其紙而後已。已逾數也。後定三六九之期,為兩師進教之日,書堂坐次,方東劉西,王位正中,教則移坐王側,方聲壯厲,訓兩三句,王止依聲一二,王急向劉呼曰:劉先生來訓,內侍啟曰:禮也,不可更父皇爺所定,乃止。王曰:書仿可也,顧劉來視,則仍書完而出。後期方再移坐。王謂書已讀過。方以即日應誦之書進上。王則掩卷而背之。其舊規在內讀熟而後出者,曰方先生可先出,吾與劉先生仿書。方則坐扉外以待。王因問劉父翁。劉云:皇祖朝直臣,王嘆賞。又曰:先生如此溫恭,自有好兒孫做狀元。劉叩謝。手扶起曰:你父親做好官,生你好先生,兒孫自然好也。至日昃,几上兩實金獅書鎮,每重三十兩,又兩玉尺,呼內寺納劉袖中。劉固辭而出,方已候之不耐矣。王入內,啟更兩日期,三六九為仿書,四七十為訓講,奉旨允之。方之日不過習故套,又免日居多。劉之日期以辰刻進,必賜飯點,至第五期,不用仿而自書選中楷式者八字,王自減其一。呈父皇賞紙教習官優敘,省中哄然,以為中字逾格,為奪嫡之漸。有竟欲露簡者。又一日,挈游西園,見上馬無鐙,即已鐙賜。內寺雲,龍紋不便,內命另制,方鐙給之,省中又哄然以為妄僭。此詞翰內省體,後有知為定王所與乃已。又一日,留宴,王言日後出封,同先生潛西山,我皇祖六歲登基,八歲上陵,為香山寺寫青未了匾,至今尚在。昨日學書大字型,勢甚難改,人出鱗鳳龜龍四大字,劉贊端楷,王謙之,謂不足污先生目。至起更徹晏,前燭送歸。又一日,王以八寶金暖手置劉懷,頃之,劉還王座。王曰:先生攜歸,留與兒孫,見我兩人相與情意。劉曰:銘感之恩,入之肺腑,不在物件。王嘆賞曰:劉先生是一錢不要的,天下做官人,都像先生,那有流賊。

山東李青山

壬午正月,山東盜平,擒李青山入京。青山本屠人,乘機嘯聚數萬人,屢寇兗州,山左騷動,兵部侍郎張國維單騎詣營撫之,青山出不意,大驚,叩頭乞降。國維察其非常,還部選將士疾馳,給事范叔泰、魯府左相俞起蛟拒戰,擒青山,盡降其眾。國維蔭一子指揮使。而沂州王朋,猶擁眾劫掠,國維知監軍邱祖德能辦賊,密授方略擒之,東方遂平。

王佐聖遵義遇害

王佐聖,字克仲,南直長洲人,弱冠登進士。崇禎立,選青溪廣文。辛巳,以張國維薦,擢令蜀遵義,即楊應龍故地,四面皆夷,抵水西安酋、藺酋巢僅二十里。惟地名新站者,山勢險隘,前臨渭水,為群夷人犯所必經,遂創立新城,以扼夷吭。八月,西首郭士奇、吳尚才,擁眾入寇,邊將趙國政戰死,賊遂大肆焚掠。佐聖伏奇兵隘口,擒士奇、尚才等,賊宵遁。壬午四月,酋帥吳尚賢、龍正國,率叛夷數萬攻城,佐聖晝夜拒敵,賊鐵騎四集,圍合數重,飛梯越城,囂然震地。佐聖以印付子恪,命服拜闕,危坐公堂。須臾賊至,佐聖裂眥罵賊,遂遇害,猶僵立不仆。未幾,所部義民誓死力戰,勒兵新站,邀賊歸路,盡殲尚賢、正國數萬賊於境內,吳撫黃希憲令春秋祠祭佐聖。

孫傳廷殺賀人龍

先是十一年戊寅冬,大兵入,改陝撫孫傳廷保定總督,傳廷以失聰辭,不許,尋逮之。至是壬午正月,起傳廷兵部侍郎,督陝兵剿寇。四月,傳廷檄召諸將於西安,縛賀人龍斬之。諸將莫不動色。因以人龍兵分隸諸將。人龍,陝西米脂人,與李自成同邑,初以諸生效用,屢殺賊有功,叛將劇賊多歸之。襄城之役,朝廷疑人龍暗與賊通,密敕傳廷斬之。賊聞,酌酒相慶曰:賀風子死,取關中,如拾芥耳。

人龍雖有驕蹇之罪,然其功不可掩也。昔楚殺子玉,而晉文喜。劉宋殺道濟,而魏人慶。趙宋殺武穆,而金人賀。國有良將,敵之所畏也。即有他過,亦當宥之。奈何輕殺之耶?曲端屢立大功,而張浚殺之。載之青史,至今以為恨。傅廷之於人龍,將毋同?不二載,而潼關不守,拾芥之言,洵非誣也。

嗚呼!人臣非有功之難,而居功為難也。以人龍起諸生,屢破賊,可謂一時之傑,及會師擊獻,三檄不至,兵噪西歸,此豈人臣之道,西安之縛,雖朝廷之過疑,亦人龍自取之也。

李自成屠陳州

壬午正月,李自成陷西華,三月朔庚午,自成等攻陳州,副使關永傑戰死城上,鄉紳崔必之、舉人王受爵等手刃數賊,被執罵賊死。賊怒屠陳州。二十二日辛卯,陷睢州、太康。二十六日乙未,陷歸德府,復乘勝陷寧陵、考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