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七·錢祚征罵賊

作者:計六奇

錢祚征罵賊(附唐啟泰)

錢祚征字君遠,號錫吾,以舉人歷官至汝州知州。汝為賊出入孔道,又有土賊萬人,依山為巢,祚征簡鄉勇衙兵得千餘人,佯為賊將計,忽夜半開門出,從間道逾山,各抵其巢,賊方縱飲不為備,急擊大破之。策賊眾難盡誅,乃釋其俘招之。其魋魯加勤等遂降。汝人少休。十四年正月,賊犯汝州,祚征中流矢,力疾乘城督戰。二月四日大風霾,城上以炮擊賊,風逆火反樓堞盡焚,賊乘之入。祚征被執,大罵不屈,為賊擊刺無完膚乃死。

時有唐啟奏,舉人,官至宜陽知縣。十四年,賊陷宜陽,啟泰不屈遇害,與祚征皆掖人。

李自成陷歸德

三月十六日未刻,自成至河南歸德府,舁炮攻城,終夜如雷。十七日辰時,新城破,舊城遂不守。賊入,將城垣拆毀,悉為平地。賊營延亘六十餘里,上以白布覆幕,望之如茶,使百姓擔百貨入營中,此歸德難民所述。

牛、宋降自成

辛巳四月,河南府盧氏縣貢生牛金星,向有罪當戍邊,李岩薦其有計略,金星遂歸自成。自成以女妻之,授以右相。或雲金星。天啟丁卯舉人,與岩同年,故薦之。金星引故知劉宗敏為將軍。又薦術士宋獻策。獻策,河南永城人,善河洛數,初見自成,袖出一數進曰:十八孩兒,當主神器。自成大喜,拜軍師,獻策面狹而長,身不滿三尺,其形如鬼,右足跛,出入以枚自扶,軍中呼為宋孩兒。一雲浙人,精於六壬奇門遁法,及圖讖諸數學。自成信之如神:余如拔貢顧君恩等,亦歸自成,賊之羽翼益眾矣。

羅汝才合自成

七月,羅汝才不合於張獻忠,自內鄉走鄧州,與李自成合,時自成有眾五十萬,復得汝才,軍益熾。

傅宗龍罵賊

五月,赦兵部尚書傅宗龍,以右侍郎督陝兵討賊。九月初四日丁丑,宗龍與保督楊文岳,合兵擊李自成,敗績,保定兵宵遁。文岳夜奔項城,宗龍兵食盡,乃殺驢馬餉軍,馬驢復盡,殺賊其屍分啖之。十八辛卯夜,潛勒兵潰圍出,諸軍星散,賊追獲之,執至項城下,賊呼於門曰:我秦督官軍也,請啟門納秦督。宗龍大呼,我秦督也,不幸墮賊手,左右皆賊耳,毋為賊所紿。賊抽刃擊宗龍,中腦而仆,復厲聲罵賊,斫其耳鼻,死城下。賊獲衣甲器械無算,遂陷項城。屠之。項城縣屬開封。

宗龍可謂志士仁人矣。

劉國能自刎

九月,李自成、羅汝才,合兵陷葉縣,降將劉國能守葉,自刎死。其妻先死,其子方八歲,闖賊入城,抱置膝上,欲收養之不從。自解所帶小刀刎死,復陷泌陽。

劉國能一門死難,實足千古,所最奇者,八歲小兒自刎,史書所未載,以知賊中,盡有忠臣義士。惜國家不能早用耳。

李自成稱闖王

自成既入洛,撰九問九勸諸偽詞,號召群盜,勾引亂民,遂為闖王。辛巳,自成獨雄一部,汝才改稱曹操營。

予思古之偽號多矣,未有以闖名者,稱之自高迎祥始。或云:闖者,馬出頭貌,馬出頭,是主字在馬上也。取馬上定天下意。然止可為馬上之主,不能拱坐稱主也。故宋獻策有云:我主不過是馬上皇帝,其意亦見及此矣。蓋偽號初設,莫不有數存焉,然迎祥作逆十載,勢既橫且久矣,而世終未聞稱高闖王,僅知有李闖王者,前此猶未甚也。及自成破洛以後,而始甚矣。人第知闖王為自成,而不知始於迎祥。抑第知自成為闖王,而不知始於卯、辰之際也。故特著之。使世知闖之所自,與號闖之非無說也。

李自成兵逾百萬

張獻忠糾諸賊,會李自成河南諸土寇,以兵畢赴,自成眾逾百萬。

賊兵逾百萬,勢孔熾矣。宗社危如累卵,當時廷臣,猶若處堂燕雀。何哉!

昔人有言:人不可以無勢,天下之事,勢而已矣。當獻忠在房竹,自成附之,及自成復振,獻忠又會之,強弱寧有定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