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六·張獻忠圍桐城

作者:計六奇

張獻忠圍桐城

陳石舫,樅陽文士。樅陽鎮距桐城百三十里。庚辰,獻忠駐廬州、六安諸處,去桐城三百餘里。時樅楊猶寂然無恙,忽鄉人謂石舫曰:君能飲,吾當告以機事。石舫問之。其人曰:近得密報,獻忠不日且至,君應速走。石舫猶疑信參半,不意談笑間,賊騎已充斥於前矣。一晝夜行三百里。

九月七日,立營於黃山谷讀書台。台在山巔,可以眺遠。焚掠三日,凡殺八千餘人,壯勇者驅之攻城。時獻忠大隊距桐城五里結營,困之,使偏裨分掠鄉民充軍攻城。其驅掠之法,以精銳十人孰戈前率,使所掠之民隨行,又以武士十人押後,復令騎兵十人左右分列,操刀催督,苟前者已過,後或不續,即殺之,眾懼疾行。驅至近城,解入老營,雖千百人,不過三十騎督趲,獻坐營中,每人審問,如答應詳明,即留下。

文人多不殺,賊有四大營,獻居中老營,外駐三營,猶如鼎足,環護老營,三營者,一名前營,二名中營,三名後營。獻忠戴尖氈帽,服織錦胡桃花衣,軟靴布毯,於地而坐。眉間有箭瘡,為患時出膿水。二美人侍側,以白綾方數寸,進而拭之。既拂,輒棄綾於地。頃之,眉心復濕,仍拭如前。無一日間,箭瘡,即戊寅歲左良玉所射者也。至是已三年,猶時時迸裂。左右驍將二十人,佩刀隨護,碗酒大肉,席地傳飲。

時九月初十,為獻忠生日,各營頭目及本營諸將,皆稱觥上壽,優人侑觴,凡作三闋,第一演關公五關斬六將,第二演韓世忠勤王,第三演尉遲恭三鞭換兩鐧。三奏既畢,八音復舉。美人歌舞雜陳於前,歡飲移時,諸將辭出。獻忠戒之曰:桐城百姓怨恨我輩,晚間須慎,勿縱飲誤大事,款囑再三。諸將曰:敢不如命?一揖而退。獻忠自宿老營中心,選美人絕色者二人侍寢,夜嘗不寐,裹甲微行,攜刀巡視,雖左右仆御,亦不知所在,其深密如此。所宿之外,第一層,以所掠文士鏇繞居之,呼為相公。第二層,令女子居之,呼為美人。第三層,使醫士居之,呼為大夫。第四層,書吏等居之。第五層,勇士固守營門。

凡心腹悉隸帳下,有入其老營者,不得遽出。若見文士,則詢其策略,或當意者,即授之職,賜以符合,使攻取城邑。如無所能而欲還鄉者,輒殺之;所掠士子,知為本邑人,晝則與之飲食,命婦人承事,似見寵侍,及夜,則虞其遁逸,悉縶之,離鄉三百里,始縱而不縛,所掠童子,教以騎射殺人,日間所遣,夜則點名,問今日殺人幾塊,猶雲幾個也。童子殺掠過多,獻忠則喜而賞之,若無所殺掠,即笞二十棍。由是所至,劫殺一空,百姓恨刺骨,俱呼為八賊,而不稱八大王。小卒掠得金銀,悉獻主將,不許私匿,如藏銀三兩,即殺之,恐有金而逃耳。故貧民室廬既墟,無以度日,皆從之奔掠,用是所至益眾。平居無事,則練習士卒,如十騎兵,即使十步兵或棍手與之搏擊,擊殺馬兵,即以所乘馬賞之。故騎卒多精銳。

時邑令張拱極,固守桐城,獻忠攻之,彌月不破。城為呂蒙所築,外磚內石,堅甚。攻者止能挖去磚而已,不克穿其石也。獻忠掠鄉郭居民,畚土擔石,高築長堤環攻之,城內用炮擊殺焉。賊將屍和土填入,復以利械授民,驅之前攻,城外土墩,幾與北門齊,賊將逾城入,城中大懼,復發大炮擊殺之。邑之鄉人甚苦,而真賊實未傷一人。時總戎黃得功,方鎮廬州,拱極遣人間道乞援,得攻率眾星馳,獻忠聞之解圍去。得功追之不及。至今百姓尸祝之。凡獻忠他遁,慮追兵躡至,多以金帛遺地,兵利其以有,亦不窮追,是以大為民患。賊將去,所幸美人悉手刃之,及柢他邑,所掠美人,亦復如前。著挈之不能,去之可惜。故其慘毒如此。亦美人之厄運也。當獻忠犯桐城,陳石舫亦在掠中,有湖廣人張義者,昔年同捨生之僮也。至是為賊將,忽遇石舫問曰:相公識我乎?石舫茫然答曰:忘之矣。張曰:予即曩時在相公家趨事者。毋恐,會須相救。已而獻忠點名審問,聞上連呼歸順班,聲如雷,有文且才者,即留中。遞至石舫,張義欲脫之,乃白獻忠曰:此人無所長,且不能徒步。所獲牲口,反與之用,不如釋去。獻忠曰:吾昔日在廬州,用一人即破一城,豈有文人無用之理,謂顧石舫曰:汝欲歸耶,吾即送汝歸耳。石舫信之。俯伏謝。既而引至一所,百姓甚眾,盡殺之,遞及石舫,張義舉手一搖,行刑者一刀而去。石舫血濺衣體,頹然而仆。然不覺痛,亦異也。時屍橫道左,供馬蹂踐,而張義適至,見而問曰。相公能咳一聲乎?石舫嗽之有聲。義喜曰:可救也。喉尚未斷令四人舁之私室,且囑曰:慎勿省膏藥等物,止以舊氈帽邊,燒灰傅之,晚間用茶洗去膿穢,久當自愈,乃去。石舫如其言,療之,三月始愈。康熙四年乙巳季夏二十九日,予在樅陽,見石舫項上刀痕環結,詢之石舫,遂詳述前事如此。且雲是歲元旦大雪,樅陽屋上俱有大人足跡,長可二尺許,眾皆異之。是秋即罹此變,或謂足跡,乃降災之神也。石舫家于山龕中,藏書萬卷,並樓台亭屋,悉成灰燼。惜哉!

談笑間數百里猝至,所謂行千里而不勞者,行於無人之地也。獻忠得之矣,惜乎用之不善。

前載九月獻忠、汝才陷大昌,今載九月獻忠圍桐城,賊雖善於馳突,恐吳蜀萬里,未必一月便能分犯。蓋陷大昌者,疑為羅汝才。不然,或史略所載之月,恐有小誤。此出目擊,斷無可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