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五·張獻忠復叛

作者:計六奇

張獻忠復叛

己卯三月,漕撫中軍劉良佐,有光山之捷,安廬巡道易開遠,有舒城三捷,賊漸西奔,張獻忠、曹操因入房竹山中。房縣、竹山縣俱屬湖廣鄖陽府。初獻忠假官兵旗,襲南陽,屯南關。左良玉適至,疑而召之,獻窘逸去。良玉追及,兩馬相望,一箭中其眉心,一箭釘其中指於弓靶,獻倉皇間,良玉舉刀劈其面,血流被甲,孫可望力前格之,得免。逃至麻城,良玉追剿之,一晝夜行七百里,至襄陽府之穀城縣。戊寅正月初九夜,破之,出示民曰:本營志在匡亂,已逐闖兵遠遁,本營釋甲歸朝,乃拘耆老具結,遣可望以碧玉,長尺余者。二方,圓徑寸珠二枚,賄熊文燦請降。文燦許焉。以僉事張大經監其軍。文燦庸鄙無能,駐節襄陽,於後圃種蔬,日用數十人灌溉。時旱,郡邑申文祈雨,文燦批云:園蔬茁茂,禾苗何以獨枯?不過奸民為逋糧地耳。其設施如此。良玉謀於巡按林銘球,巡道王瑞旃,欲誘執獻。文燦曰:殺降不祥,力庇之,乃移其營於城內。獻恃文燦,益無忌。私練士卒,造軍器。谷城諸生徐以顯一見如故,教以孫吳兵法。又乞職銜,索月餉,且請澠、陝、廬、靈、閿五州縣。屯馬步兵六千。己卯春,獻忠叛形愈著,良玉請討之。文燦故彰露其事,使獻知之,強留良玉飲餞,稽延時日。獻從容盡運兵械入房山,文燦始催出兵,則獻已叛矣。是時,文燦招撫十三家賊,蜂屯蟻聚,中州一帶,鏇撫鏇叛。巡撫徐一范,謂可剿之機會,與能剿之物力,都從撫里錯過,良不誣也。五月,獻忠既叛,殺谷城令阮之鈿。之鈿臨歿,瀝血書絕命詞。羅汝才九營並起,應獻忠,獻忠脅御史林鳴球上書求封於襄陽。鳴球不從,遂殺之。七月,張、羅二賊合於房縣。良玉聞變曰:經略縱虎負嵎,使我攖之不去,必以逗遛罪我,令旗至,即冒暑進兵,遇伏大敗而還,失其符印。良玉列其狀,上革文燦職,良玉亦降職,令殺賊自贖。

錫紳徐調元,戊寅令黃岡,嘗雲獻既就撫,文燦疏奏,留中不下,獻性如猿猴,不耐久靜,營於城外,將兒案疊起,每日自下而上,循環不已,如教猴升木,無一息停,雖天性好動,亦藉此自練,並以練士卒耳。時文燦疏久不報,獻從將十人,馳入城,問縣令阮之鈿曰:廷議云何?阮迎其意曰:將軍不日大拜,且封侯矣。獻乃去,如是者數次。已越月,疏終不下,獻偵所請多不遂,乃密謀叛,復馳入縣。詰阮如前。阮驚恐無措,獻知其謬。大怒曰:汝誘我耶,顧左右曰:抓他頭來,即斬首去,遂叛。“仕途捷徑無過賊,將相奇謀只是招”;宋人之言,若為文燦寫照。

房景春父子死節

房景春,字和滿,南直江都人。萬曆壬子舉人,崇禎辛未就教鹽城,罷歸,遷黃州照磨,署篆黃安。甫二日而賊掩至。誓以身與城存亡,戰守八晝夜,賊遁去。戊寅,升房縣知縣。時熊文燦招九營,大寇交斥鄖屬,而羅汝才、白貴、黑雲祥三營,分馬入房,逼據西關,景春知事不可為,與主簿朱邦聞、游擊楊道選,內修守具,外定盟書,苟安旦夕。己卯五月,張獻忠突入房。蓋獻忠已破谷城,縣令阮之鈿死,遂勝鼓行而西,而新插三營,群起回響,城中兵贏餉缺,景春血書寸紙,遣人縋城出求救,不報。獻忠逼復城,景春曰:吾頭可斷,城不可讓也。賊益攻,景春發炮殲賊,賊以棺覆首,四面環圍,守門指揮張三錫為內應,城陷,楊道選巷戰死,景春被執,勸降不從,命拽出斬之。子生員鳴鸞,抱父屍哭罵,賊復手刃,仆陳宜亦被殺。朱邦聞與其家人俱不屈死。事聞,贈景春太僕寺卿,鳴鸞與陳宜俱祔祀。

死忠死孝,日月光昭,景春、鳴鸞之節烈矣。至若道選、邦聞,寧與令君同日而死,不與叛逆同而生,豈非皆不二心之臣哉!

楊嗣昌代熊文燦

初,熊文燦與大學士楊嗣昌,深相結納。嗣昌欲文燦成功,以結上知,文燦既敗,嗣昌內不自安,請督師南討,上甚慰勞之。八月十七日壬戌,命嗣昌督師討賊,賜尚方劍,並督師輔臣銀印,給帑金四萬,賞功牌千五百,蟒紵緋絹各五百。九月初五日丁卯,嗣昌陛辭,上宴於平台後殿,手觴嗣昌,賚金爵,賜以詩,勒於文廟,親賦鐃歌二首贈行,命會兵十萬,給本折色銀二萬,出師之隆,莫盛於此。御史張肯堂請著為令,有創為撫說者,議出編氓行伍,以奸細論;議出道將紳衿,以通賊論;議出督府鎮帥,以誤國論。疏入,嗣昌弗善也。嗣昌首倡眾斂一議加剿餉三百萬兩,又加練餉七百三十餘萬兩,合舊派每年加二千三百萬,以致民窮盜起。至是力以滅賊自任。冬十月,嗣昌至襄陽,入熊文燦軍,詔逮文燦入京,論死,棄西市。拜左良玉平賊將軍;良玉所部多降將,嗣昌謂可倚以辨賊,為請於上,故有是命。賊初聞嗣昌出,頗心怖,及嗣昌抵任,踵襲文燦招撫故智,謀以鄖事委鄖撫袁繼鹹,楚事委楚撫宋一鶴。一鶴貪懦巧諂,以嗣昌父名鶴,投揭,自署其名曰一鳥。楚人爭傳笑之。嗣昌對守年余,一籌莫展,自撤白虎之險,縱賊入川,賊勢益張,不可收拾。嗣昌妄聽楊卓然之說謂獻賊難圖,革左易撫,輒思舍難就易,檄左良玉趨皖,駕言川中霄賊,不足煩大兵,軍中鹹知失計。良玉探識其奸。率兵竟去,連發十九檄,追之不返,賊復出,無當關者矣。旦賊由西北陸走襄陽,而嗣昌由西南水走夷陵,歧路相避,猶飾稱鞭長不及。甚至地方失事,匿不上聞,而又虛設捷級,動雲寇不足慮。濾州知州蘇瓊等死於賊,嗣昌復砍其頭,充級報功,群賊愈無所憚。當是時,楚撫代罷不常。戊寅十一年六月,逮楚撫余應桂,以方孔昭代之。至十三年正月,逮孔昭,命宋一鶴代之。十二年己卯四月朔戊子,鄖陽撫治戴東閔免,以王鰲永代之。至十三年,罷鰲永,以袁繼鹹代之。代易紛紛,迄無成功,祇為猾賊笑耳。

嗣昌抵任以下,兼十三年事在內,因上文而並及之耳。閱楚撫一行可知。

誌異

七月二十五日,吾邑飛蝗蔽天,所集之地。禾豆立盡,當事設法捕捉,斗米易斗蝗,小民爭捕之,或焚或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