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二·敘守京功

作者:計六奇

十月賜太監曹化淳等彩幣,以各進馬也。敘京師城守功,太監張國元、曹化淳蔭指揮僉事,各世襲。

乙亥十一月,太監高起潛弟,蔭錦衣衛中所正百戶世襲。丙子六月,命司禮監曹化淳,同去司錄囚。至於大兵深入,則遣李國輔、魏國征等分守。及退,而張國元、曹化淳敘功。嗚呼!朝廷雖乏人,奈何與刀鋸之餘,共天下事哉?吾知忠臣良將之心於是乎灰矣。

劉宗周疏責溫體仁

十月,前工部右侍郎劉宗周上言:往者袁崇煥誤國,其他不過為法受過耳。小人競起,而修門戶之怨,舉朝士之異己者,概坐煥黨,次第置之重典。自此小人進,君子退,中官用事,而外臣浸疏。今日之禍,實己巳釀成之也。且張鳳翼溺職中樞,而與之專征,何以服王洽之死?丁魁楚之失事於邊,而與之戴罪,何以服劉策之死?諸鎮巡勤王之師,爭先入衛者凡幾人,何以服耿如杞之死?豈昔之為異己驅除者,今不難以同己互相容隱歟?臣於是知小人之禍人國,無已時也。皇上惡私交,而臣下多以告訐進。皇上錄清節,而臣下多以曲謹容。皇上崇勵精,而臣下奔走承順以為恭。皇上崇綜覈,而臣下瑣屑苛求以示察。究其用心,無往不出於身家利祿。皇上不察而用之,則聚天下之小人,立於朝而有所不覺矣。嗚呼!八年之間,誰秉國成,臣不能為首揆溫體仁解矣。

謝升罷職

十月,吏部尚書謝升罷。先是,上命吏部指奏數年銓政大弊,吏部覆奏不稱旨。上切責之曰:爾部職專用人推舉不效,乃反稱綱目太密,使中外束手。且平時升轉,必優京卿甲科,乃雲京卿未必勝外官,甲榜未必勝乙榜,如此游移,豈大臣實心體國之道。故謝升罷職。十一月,下左都御史唐世濟於岳,以薦霍維華也。上以維華逆案,世濟蒙蔽耳。逆案上所手定。

十月,起守制楊嗣昌,為兵部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