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二·錢士升論李璡搜括之議

作者:計六奇

四月,武生李璡奏致治在足國,請搜括臣宰助餉,大學士錢士升擬下之法司,不聽。士升上言:比者,借端幸進,實繁有徒。而李璡者,乃倡為縉紳豪右,報名輸官,欲行手實籍沒之法。此皆衰世亂政,而敢陳於聖人之前。小人無忌憚,一至於此。且所惡於富者,兼併小民耳。郡邑之有富家,亦貧民衣食之源也。以兵荒之故,歸罪富家,而籍沒之。此秦始皇所不行於巴清,漢武帝所不行於卜式者也。此議一倡,亡命無類之徒,相率而與富家為難,大亂自此始矣。已而溫體仁以上欲通言路,竟改擬,上仍切責士升,以密勿大臣即欲要譽,放之已足,毋庸汲汲。時福建右衛經歷吳化鯤,訐奏士升弟士晉,體仁亦擬嚴旨,士升遂乞罷,許之。

詹爾選救錢士升

御史詹爾選上言:大學士錢士升,引咎回籍,明於輔臣以執爭去也。皇上宜鼓舞之不暇,顧以為要譽耶?人臣而沽名義,所不敢也。乃人主不以名義鼓天下,使其臣為尸祿保寵,習為寡廉鮮恥之世,又豈國家所利哉?天下明知一切苟且之政,拊心愧恨,有難殫述輔臣不過偶因一事,代天下請命耳。而竟郁志以去,所日與皇上處者,惟此刻薄不識大體之徒,毀成法而釀隱憂,天下事尚可言哉?上召見廷臣於英武殿,怒詹爾選詰之。聲色俱厲。爾選從容奏對,不為詘。上問如何為苟且,對曰:即捐助一事,亦苟且也。反覆數百言,且曰:臣死不足惜,皇上幸聽臣事尚可為,即不聽臣,亦可留為他日之思。上益怒。欲下之獄,閣臣申救良久,命項系直廬,下都御史論罪。

倪元璐論參薦

四月,國子監祭酒倪元璐上言:昨見黃安縣學生鄒華,妄行薦舉,列及臣名,不勝驚異。陛下求賢若渴,本期宣幽燭隱,而宵人於進,薄孔孟為秕糠,繼簪纓為桃李。吳化鯤,部民也,參及撫按;鄒華,下土也,薦及朝紳。如是而望朝廷之上昂首舒眉,豈可得乎?上是之。七月元璐罷。誠意劉伯孔昭參其以妾冒妻封也。有旨,冠帶閒住。

劉宗周罷

四月,大學士溫體仁等,各捐俸市馬,從關寧太監高起潛之請也。劉宗周上言:一歲之間,助陵工、助城工,又助馬價,亦何報稱乎萬一。而時奉急公之旨,諸臣於,此毋乃沽沽有市心乎!惟皇上罷得已之役,停不急之務,節省愛養,不徒為一切旦夕之計,亦何事屑屑以利為言乎?不聽。宗周尋報罷。

文場兼武

四月,命鄉會試二三場,兼武經書算。放榜後習騎射。

此制科一變也,然是秋舅氏舉孝廉,次年聯捷,鄉會兩場,俱未聞試武。及十三年庚辰魏藻德榜,始有習射之事。豈令始於丙子,而行於庚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