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一·鄭芝龍小傳

作者:計六奇

芝龍號飛黃,福建漳州府漳鎮人。離府六十里,濱于海。父翔宇,祖壽寰,世府掾,飛黃行居四,三兄亦府掾。飛黃年十八,早緣掾缺上役,已擇吉有期矣。父多妾媵,其生第六子之母,與飛黃構別情。一日,為飛黃理髮,飛黃以手插入其裙腰,調情意密。父自後走出,飛黃提縮,勢急,裙帶為絕,父目擊,持棍怒逐飛黃,奔一飄洋船。時蓋泊其舍傍也。父怒,方罵聲言,尋出殺之,急切不得歸。洋船又刻時掛帆,飛黃懇巨商帶往日本。飛黃固姣好色媚、愛之者非一商,遂與具往。至則各商有發貨、置貨之煩,飛黃獨無所事。日就島主宴飲歌舞,時島主家有文君悅之,即國姓鄭成功之母也。贅入為日本人婿。來艘已返,且未歸,生一子,國姓也。再一年,前艘與客又至,乃隻身附歸。至中途,為海盜所劫。飛黃亦隨船貨作千金,分與主寨之賊。賊嬖之。海盜有十寨,寨各有主,停一年,飛黃之主有疾,疾且痼,九主為之宰牲療祭,飛黃乃泣求其主,明日祭後,必會飲,乞眾力為我放一洋,獲之有無多寡,皆我之命,煩緩頰懇之。主如言,眾各欣然,劫四艘,貨物皆自暹邏來者,每艘約二十餘萬,九主重信義,盡畀飛黃,飛黃之富,逾十寨矣。海中以富為尊,其主亦就殂,飛黃遂為十主中之一。時則通家耗,輦金還家,置蘇杭細軟,兩京大內寶玩,興販琉球、朝鮮、真臘、占城、三佛齊等國,兼掠犯東粵、潮惠、廣肇、福游、汀閩、台紹等處。此天啟初年事也。閩、粵兩撫,為剿除策,各遣海道張浚、李芳枝二人,先駐海涯,揚旗震鼓,以集調王漢等兵,不逾三夕,兩道臣為飛黃取入海寨,二撫悔恨無策,剿撫並淆,不得不上聞。飛黃亦日醉二道臣於洪波中,恐之、侮之,絕不甚危之。三月余,主撫之旨下頒,且設漳參將府鎮之座,以待飛黃。飛黃遂挾二道臣登涯就職矣。兩撫以脫卸為事,仍敘功加部銜、官保不等。飛黃又多所贈至喜也。其在海九寨為主者,為劉香,蹈飛黃故轍,為海邊患,飛黃則盡力窘之。幾窮,逼其無挽泊處,香甚恨焉。訪飛黃在漳鎮,盡遣其黨,圍其居而擒焉。飛黃見曰:吾為岸上貪官污吏所束縛,正欲仍來入伙,問舟泊何處,即先遣家眷登入,復盡卷家之所有歸船。飛黃又曰:室中酒肉甚多,何不暢飲而去。乃令治具,取其精腆者咨為飽渥;碗酒塊肉,數指輪拳至醉。而酩酊者,隨身之力,各倒地掛壁不顧矣。忽聞鑼響,頭皆落地,飛黃取上家眷什物解其衣甲衣我家丁,駕彼之舡,挺立船頭,劉香遙望本船衣飾,與飛黃大喜而呼曰。來矣!飛黃亦應曰:來矣!即躍上岸,乘其不備,舉刀便斫,劉香既殺,余皆跪拜投降,海上從此太平。往來各國,皆飛黃旗號,滄海大洋,如內地矣。撫按又為報功,因升漳潮兩府副總兵。後至祟禎末年,百計營求,欲得福閩全省正總兵,齎銀十萬至京師,大小司馬手長膽炫,不敢也。至十七年三月,此銀為流賊所得。至弘光朝,馬士英晉之以五等之爵,封靖海侯矣。至隆武朝疏陳有子在日本,隆武召歸,竟立為己子,賜國姓矣。不久飛黃,亦即歸大清(此芝龍族婿翁吉爐所述)。

遺聞云:芝龍有弟芝虎,勇冠三軍,以征劉香歿于海。次鴻逵,次芝豹,一門聲勢烜赫東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