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一·方震孺守壽州

作者:計六奇

方震孺,字孩未,桐城人,遷壽州。母孔氏,夢正學先生來,寤而生,萬曆癸丑進士,授福建沙縣令,擢湖廣道御史。熹廟初,請逐忠賢,遠客氏。忠賢恚甚。會遼陽不守,震孺一日十三疏,籌畫痛哭,又自請犒師齎恤,而按遼之命下矣。比受事,疏言廣寧情形,戰不成戰,守不成守,經撫心同手異,疆事必致大壞。壬戌正月,大兵夜渡坌河,祖大壽駐覺華島,震孺恐其降敵,遂帥都司張國海航海往說之。大壽遂攜糧十萬,兵數萬,西歸。主事吳淳夫、徐大化逢璫意,劾其攘差,遂乞歸。乙丑,給事中郭興治復誣劾之,忠賢矯旨逮問,坐贓六千四百,日一杖比,復誣其在獄,與劉鐸詛咒擬斬,忽傳太子生得免。

崇禎初,欲大用,而劉鴻訓柄國,索重賄震孺不可。自言與楊、左入獄時,共十七人,今惟與惠世揚兩人在,自骨再肉,華表重來,若再作宦海汨沒之想,便是冥頑不靈男子。自是息影杜門,日事禪誦,絕口不談仕進事。癸酉、甲戌間,流寇充斥,大江以北,人無固志。乙亥正月,穎霍告峭,賊至壽州。時壽守士無一官,父老子弟請震孺為城守計。震孺破家給士,乘城拒守,捍禦諸具,一夕皆備。

未幾,萬眾肉薄環攻,震孺親冒矢石,用炮殲厥渠魁。又縋城出死士,劫其營,斬獲無算,賊乃駴遁。及丙子冬再犯和含,道經壽界,去城不三里,而卒不敢正視也。撫軍史可法,上其功,當擢用,因冢宰有小嫌,僅補嶺西參議。未幾,有湯、楊二將,踞廉州以叛,總制沈猶龍委南韶道王孫蘭往御,孫蘭縊死,震孺單騎直入其營,諭以禍福,率兵皆降,全廣得安!不半載,擢為廣西巡撫。蓋出於上意也。弘光立,震孺拜疏,願親提兵過河,與賊一決。

馬士英、阮大鋮見之曰:彼來,吾輩無幸矣。遂矯旨詔云:撫臣勤王,不得自行。震孺鬱郁失志,每自言曰:南都諸臣,忍忘先帝仇乎?吾當為先帝驅螻蟻耳。病遽不起,索筆題詩,有“一痛橋山幸回首、麻衣如雪見先皇”之句。仲子惟馨仕閩,兵部司務署篆。其上封事有曰:蕭王為將而不為天子,此光武所以覆舊物也。宋高為天子而不為將,此紹興所以終南渡也。時謂名言。大清兵南下,痛哭疾走南雄,委頓逆旅,嘔血而卒。子居易□覆額,亦不願回里,隨死之。

乙未,亳州知州何廬被執,不屈,為賊寸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