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五·黨還醇良鄉殉難

作者:計六奇

黨還醇,字子真,陝西三原人。天啟乙丑進士,己巳令良鄉,十二月,北兵薄城,屬兵堅守力竭援絕,遂死之。兵退得其屍於草中,身被數創,赤身面縛,怒氣勃勃如生。方赴選時,送座師侯恪出都門,恪曰:但願諸君子為好人,不願諸君子為好官。還醇當諷誦不輟雲。事聞,贈太僕寺卿謚忠節,蔭一子入監。時有保定推官李獻明,奉命查薊密軍餉,抵遵化,大兵至。不肯他適,城陷而死,贈光祿少卿。又有保定餉司何天球、永平知府張鳳奇、推官羅成功、灤州知州楊燫、香河知縣任光裕、遵化知縣徐澤、良鄉典史史之諫、教諭安上逵、訓導李廷表、驛丞楊其禮、三屯純兵朱國彥,俱先後死。

己巳之役,大兵所向,有兵未至而城先空者,良鄉,灤州、香河、固安、張灣也。有城先空而兵不入者霸州、三屯也。有先降數日而兵始至者,玉田、遷安也。有兵將先降而守臣不知者,遵化、永平也。有虛張聲勢而兵不敢犯者,昌平、涿州也。有受降旗,兵過而不取者,順義也。有兵留而不攻,跡在若守若順之間者,房山也。有兵至而順,兵去而守,以援兵至而免者,樂亭、撫寧也。總由人心不固至此,向使各城盡如寶抵令史應聘之上下一心,永清令王象雲之有備無患,昌黎令左應選之男婦皆兵,開平舉人之請兵捐餉,何至一朝同歸於盡?內如固安令劉伸,守而不能守,所欠一死。良鄉、香河、遵化三令,永平守,及推官灤州守,與夫三屯總鎮各官之死,皆不愧其官。而保定司理李獻明,一死尤烈。永平道鄭國昌之死,與巡撫王元雅等,失地喪師,不可語於殉難之列。其最劣者,則盧龍、遷安兩令,余若薊州、通州、三河、豐潤,官雖能守,亦將士得力居多。時巡方董邃初,見漷縣斗大空城,而縣令沈域舉動安詳,問曰:情景若此,貴縣何恃而不恐,沈域從容拱手曰:以身殉之,邃初為改容以謝,倖免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