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五·倪元璐疏三案

作者:計六奇

元璐,號鴻寶,浙江上虞人。天啟二年進士,授庶吉士,歷侍讀學士。時閣臣魏廣微媚魏忠賢,欲掩釋楊璉二十四大罪疏,纂三朝要典,以梃擊、紅丸、移宮三案成書。元璐疏:公議自存,私書當毀。上之。四月疏曰:臣觀梃擊、紅丸、移宮三案,哄於清流,而三朝要典,成於逆豎。其議不可不兼行,而其書不可不速毀。何也。蓋主梃擊者,力護東宮;爭梃擊者,計安神祖。主紅丸者,仗義之言;爭紅丸者,原心之論。主移宮者,弭變於幾先;爭移宮者,持平於事後。六者各有其是,未可偏非。此一局也。既而楊漣二十四罪之疏出,魏廣微此輩門戶之說興,於是逆璫殺人,則借三案,群小求富貴,則又借三案,而三案之面目全非。故凡推慈歸孝於先皇,猶夫頌德稱功於義父,又一局也。網巳密而猶疑有遣鱗,勢極重而或憂其翻局。於是崔、魏兩奸乃始創立私編標題要典,以之批根今日,則眾正之黨碑,以之免死他年。即上公之鐵券,又一局也。由此而觀,三案者,天下之公議;要典者,魏氏之私書。三案自三案,要典自要典,翻即紛囂,改亦多事。惟有毀之而已。上從之,詔毀三朝要典。

附記:華琪芳,字方侯,號末齎,無錫人。天啟乙丑會元。廷試第二人。思廟立,罷歸,每嘆曰:吾不纂修三朝要典,今相矣,蓋自悔也。吁!失足一時,遺恨千古,可不慎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