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四·思宗烈皇帝

作者:計六奇

卷四 崇禎元年戊辰

思宗烈皇帝

思宗,光宗之子,熹宗之弟也。丁卯八月即位,戊辰,改元崇禎。自太祖戊申建元洪武,迄今戊辰,共二百六十載。帝在位十七年,甲申之變,以身殉國,宏光朝禮部尚書顧錫疇議謚廟號思宗烈皇帝,周皇后為孝節皇后。忻城伯趙之龍言思非美字。乙酉二月,禮臣管紹寧請改謚毅宗烈皇帝。大清朝攝政王入燕,命明之詞臣中允李明睿議諡號。明睿謚帝為懷宗端皇帝,周皇后為烈皇后。故大清紀則稱懷宗,從時憲也。而草野無知,或稱思宗,又簡稱毅宗者,傳舊聞也。顧錫疇,蘇之崑山人;管紹寧,常之武進人;李明睿,江右南昌人。

按諡法:慈仁短折曰懷,昔劉聰寇陷洛陽,執晉懷帝殺之,年甫三十。宋端宗為元兵所迫,崩於碙州,年僅十一。是懷與端,俱非美字。先帝以身殉社稷,大義也。攝政王入京,首命議謚,尊帝之意可知,而明睿以明之舊臣,素膺寵渥,不以美謚加帝,而稱以懷端,是視帝與青衣天子及夭折童子等耳。而遺聞猶謂其公忠煉達,過矣。

予思太祖戊申建元,思廟戊辰改元,止於甲申。是戊起而申止也。明之大統,始於戊申,亦終於戊申,豈非數歟!